台灣NO.1告訴我們哪些事


 
文 / 林瑞丹

10個阿拉伯數字在生活中處處可見。這個早在1500多年前由印度人創先使用,後經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被全世界普遍運用的10個數字符號,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統計符號,並承載了國際間各式競技和相互評比的成果。台灣在國際間存在哪些有趣的評比數據呢? 

NO.1 台灣學生最害怕失敗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每三年舉行一次國際間學生能力評量(簡稱PISA),透過生活情境的題目,了解15歲學生面對未來生活所需具備的知識和能力。台灣從2006年起加入評比,最新一次2018年的調查(2019年12月公布),除了數學、閱讀、科學的素養評比外,新增的「學生害怕失敗指數」測驗結果很有趣。三個問題,包括「當我失敗,我擔心其他人怎麼看我」、「當我失敗,我怕其實自己沒天分」、「當我失敗,我會質疑自己的未來規劃」,綜合計算害怕失敗指數。結果:女生的害怕失敗指數平均0.19,男生是負的0.21,而台灣女生平均0.8、男生0.54,男、女生都在世界排名第一。第二名害怕失敗的是新加坡,女生達0.69,男生是0.31。同屬東方社會的日本、香港、澳門學生也都害怕失敗。歐洲學生則較不害怕失敗,其中荷蘭男學生是全世界最不怕失敗的男生。害怕失敗是台灣中學生嚴峻的挑戰,重視孩子教養的爸媽們,不要忘記這份調查,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時刻記得為孩子搭建自信心的橋樑,和時時給予探索、挑戰的機會,從自己對失敗的反應和態度做起,把嘗試中的失敗當作下次成功的養分,鼓勵孩子勇於挑戰。

NO.1 台灣民眾最容易受假新聞危害
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政治學跨國調查計畫V-Dem計劃(Varieties of Democracy),是一個針對政治體制與民主運作各面向的大型政治學跨國資料庫統計專案,這項計畫共統計分析了179個國家在2018年的數位訊息流通,台灣是接收來自外國政府或其代理人的假資訊最嚴重的國家。也就是說台灣受假新聞危害程度世界第一,其次為拉脫維亞,巴林,卡達,匈牙利,葉門,科索沃,敘利亞,喬治亞,委內瑞拉,而被研究證實接收許多來自俄國假資訊的美國與烏克蘭,則分別排名第13與14名。

今年6月份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最新出爐的【路透2020年數位新聞報告】也值得注意。這項調查綜合民眾對主流媒體和社群媒體的新聞信任度,在大量不時訊息充斥的環境下,全球40個調查國家中,平均新聞信任度是38%,台灣以24%排名倒數第3,僅次於韓國21%、法國23%。40個國家中對新聞信任度最高的是芬蘭和葡萄牙都是56%。

NO.1 台灣學生最愛上網查資料並參與發言
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IEA)最新一次的公民素養的調查(ICCS 2016)評比,除了顯示台灣8年級(平均13.5歲)學生的公民素養在24個國、9萬4千名學生中整體名列第二名外,分別在「對於族群平權態度」和「使用網路得知國內外新聞」,以及「在網路或社群媒體貼文或貼圖,表達關於政治或社會議題的意見」三項排名第一。

這次調查包括歐洲的德、丹麥、俄羅斯等16國,智利等南美洲5國,亞洲包括香港、南韓、台灣都參與。台灣學生對於族群平權的態度,高於其他以人權、公民、教育的北歐各國、排名第一。在網路上蒐集資料、發言的參與度也是世界第一。顯示台灣學生不僅認為人人平權,在使用網路便利和發言自由的環境下,已養成透過網路吸取資訊、並隨時暢所欲言的習慣。

學生喜歡用網路、喜歡回應和傳遞看法,又易受假消息汙染,從小培養孩子對媒體使用和傳播的正確態度,養成對訊息來源和內容真偽的求證習慣和判斷力,是我們這一代父母刻不容緩的功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