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需要做智力測驗嗎?──爸媽仔細觀察孩子,勝過忙著做測驗


文/柯華葳︱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
行動設計/柯華葳、編輯部

有一些朋友在談起孩子具有閱讀、繪畫或是其他「特別」的能力後,會問:「到哪裡能做智力測驗?你能不能做,幫忙看看孩子的能力。」我都婉拒了,因為我沒有資格作智力測驗。更重要的是,我認為爸爸媽媽透過觀察就可以瞭解孩子的能力,並不需要做這些測驗。

當爸爸媽媽說出:「我家孩子照著說明書做模型,我都嚇一跳,不知道他竟然這麼厲害。」「那個小的才有趣,模仿電視偶像,唱得有模有樣。」這就是了!一般孩子不需要「測驗」鑑定,爸爸媽媽在生活中和學習上就已經看得出孩子的能力。

那麼,智力測驗到底要測什麼呢?IQ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IQ代表什麼?
第一個正式的智力測驗是由法國學者比奈所開發,目的在找出學校裡學習有困難的孩童予以補救教學。測驗內容包括語文、數理和一些常識。語文項目如詞彙、常識推理項目如事件次序排列、空間推理項目如依圖排列積木等等。這些內容為今日大部分智力測驗所採用。

每一個有效的智力測驗過一段時間需要因應社會或是教育的變化,修訂內容以及常模,這表示智力測驗是一個社會產物,與學校教育有一定的關係。

事實上,智力測驗和學校成績有正向高相關,也就是學校成績好,大致智力測驗分數也差不到哪裡去。只是,智力測驗測不到藝術、想像力等面向。智力與創造力不一定有關係,就像成績好的學生不一定是有創造力學生。

診斷孩子的困難需藉助測驗
想讓孩子作智力測驗的爸爸媽媽,多半是因為看到孩子有好表現或是有困難,例如,看到小小年紀,詞彙豐富,常常語出驚人,心中不免訝異,這小孩到底有多聰明;爸媽認為若能透過智力測驗確認孩子的能力,就更知道怎麼教育孩子。但是,培養秉賦優異的孩子,往往需要「有錢、有閒」。「有錢」指的是要不斷更換名師指導,「有閒」指的是爸媽要有時間帶他長時間練習、比賽與上課,這些條件並不見得適合常態的家庭。

若是孩子的表現常有困難,不如一般孩子的能力,這時,找正式醫院和合格醫師與心理師進行檢查,做相關的測驗評估則是有必要的,因為這樣才能及早治療與補救所發現的困難,可以減緩對未來發展的影響。

在生活中觀察,就能看出孩子的能力
有個認真的爸爸說了下面這個故事。兒子1歲大,爸爸總是認真教導他,例如,教「1」的概念時,爸爸舉起右手的食指表示「1」,生活提到「1」個蘋果、「1」隻小狗時,爸爸都會舉起右手的食指,幫助寶寶理解抽象「1」的具體表徵。

有一天,阿姨去寶寶家,爸爸說:「叫阿姨」,寶寶一邊說著「姨」,一邊舉起右手食指,爸爸說:「阿姨喜歡你,再叫大聲一點嘛!」這時,只見寶寶把雙手的食指一起舉了起來。寶寶對於「1」和「姨」的聲音連結,加上動作的連結,讓爸爸覺得有趣極了。這個孩子不需要測驗,爸爸已經對自己孩子的學習能力充滿信心。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如果發現IQ分數高的話,會讓父母覺得孩子「高人一等」,並依此看法要求孩子朝更高目標去努力,這稱為「自驗預言」——父母怎麼認定,孩子就怎麼長大。其實,父母最清楚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樣子,爸媽的觀察勝過帶孩子去做昂貴的測驗。

智力分數是怎麼算出來的?
智力分數或稱智商,是由智力測驗所測得。有的學者定義「敏銳、反應快」就是上智;有的則以「適應新環境、解決新問題」為有能力的人;有的定義成「會利用既有知識比對發生過以及正在發生的資訊,而作預測」就是智慧。

依定義編製的智力測驗,要證明所編的測驗有效度、信度,並且是標準化、有常模的。效度指所編測驗可以測到它所定義要測的特質;信度指測驗的可靠程度。例如重複施測所得的分數有相當的一致性,或是不同人為同一位學生施測,有相當一致的分數。常模是針對有代表性個體(即樣本)的成績做系統的分數分配。而最簡單的分數是計算心理年齡(mental age,MA)。

學生做了智力測驗,將通過的題目數與其同年齡層學生平均通過題目數比對,找出他的心理年齡。為方便比較,以心理年齡除以實足年齡得到智商(即IQ),簡單公式:IQ = MA/CA* 100。一般而言,每一年齡層的智商呈常態分配,如鐘型曲線,表達最高分到最低的分布,也就是這個年齡層的常模。

小叮嚀
一個標準化、有信、效度的智力測驗是不會在書店公開販賣的。測驗為求信度,包括試題的選擇、施測的程序都有標準的要求,且一定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如心理師,才能施測,並解釋測驗成績所代表的意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