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領導,不當小霸王


當年齡相近的孩子聚在一起玩樂時,通常可以發現有的孩子特別會發號施令,總有一群孩子樂意跟在他身邊。研究發現,這類有領導特質的孩子,不但主動、好奇心強,而且也很有自控力。

領導型孩子的共同特質
在幼兒園老師的眼中,領導型的孩子有某些共同特質,他們的主動性和好奇心強,喜歡創新遊戲,也會擔任活動的帶領人。而且,這些孩子對許多事物充滿熱情及感染力,他們的領導地位並非老師指定,而是來自於人緣好、幽默、會耍寶等「非權力特質」。這些5、6歲具備領導力的孩子們,看起來總是比同儕有自信,在對人對事的應變、人際互動、語言表達等能力上也比其他孩子強,常常讓同伴對他們產生親切感、信賴感和佩服感。

教養方式影響孩子的領導力
有趣的是,許多研究或專家都認為,領導才能並不全是天生的,有些是靠培養出來的。專家也指出,家庭是培育領導力的重要場所,如果在幼年時期,爸媽便經常鼓勵孩子自己做選擇、自己下決定,並學習承擔後果,孩子的獨立自主與責任心自然較強;再者,爸媽若經常鼓勵孩子提出問題,也較能訓練出邏輯思考力,保持孩子對事物的好奇心及探索欲,這些都能增強孩子的領導力。

霸道與強勢非真正領導
領導型孩子的另一項特質,就是這些孩子的自控能力較強,對自己也有較高的標準,可以被同儕當作行為的典範;他們的邏輯清楚,說出來的話可以左右同儕的觀點與想法;在人際互動上,他們的溝通能力強,具備同理心及解決衝突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只會在家吆喝爸媽、長輩配合,或用聲勢強迫弱小弟妹聽從,就不具備領導的真正特質,只能算是霸道與強勢的行為,反而需要爸媽多加注意,及早矯正喔!

嚴守生活規範,更能培養出領導力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者指出,那些對生活規範切實執行的爸媽,更有可能培養出具有領導能力的孩子。因為,當孩子面對規範挑戰爸媽的底線時,爸媽若有所堅持,相對地也提供孩子機會,去學習如何在不違規的情況下實現自己的目標。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