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的全方位營養調補與禁忌

據統計,台灣過敏兒童逐年增多,尤其都會地區的過敏兒比例高達六成以上。看著逐年升高的數據,讓我想要提醒現在和未來的爸媽們:懷孕期間的飲食調理和生活作息,對孩子出生後的體質影響深遠,絕不容小覷!

文/閻利利 中醫師

懷孕,是一個家庭新幸福的開始,當一個小生命在體內孕育之時,亦是爸媽最殷切期盼之時。然而胎兒在母腹中,全賴媽媽的精氣滋養,孕媽的心情、飲食、作息、運動若失於調養,甚或為藥物所傷,都會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發育。

勿小看傳統食物禁忌
臨床上曾遇一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新生兒,皮膚紅赤搔癢遊走周身,面部紅腫癢痛,日夜啼哭不安,當問起母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才知孕期常常食用麻辣鍋,以致胎熱內蘊,傳於氣血致此疾患。還有一名6歲的孩子就診,父親痛心描述,孩子不到1歲就反覆感冒咳嗽,幾乎每個禮拜都要跑醫院報到。問及母親懷孕時的狀況,母親說,懷孕時天氣炎熱,常常冰棒不離手,甚至一天吃上十幾根!

事實上,這樣的病例不勝枚舉。看到許多年輕的媽媽根本不信民間習俗,不願遵循老一輩所流傳下來的禁忌,懷孕時因胃口改變而恣意貪涼飲冷,或嗜食酸辣味重之品,結果對孩子的身體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孕媽飲食主要原則
從大的方面來講,孕媽平時飲食需多樣化,營養要均衡,當令蔬果風味絕佳、營養豐富,價錢也便宜,可每日擇4~5種搭配食用。不過,許多懷孕中期的媽媽胃口大開,建議少量多餐、不偏食、不過量,配合適量運動,既可保證胎兒的營養充足,又不會讓體重超標。

此外,孕媽必須確實瞭解下列的飲食禁忌:

1.忌食油炸辛辣的食品:
油炸辛辣食品大多是重口味,能開胃、口感好,但卻不易消化,容易加重腸胃負擔,導致口乾舌燥或上火症狀,如果吃完又喝冷飲,冷熱交替刺激,不僅傷脾胃,脾胃蘊熱亦會內傳胎兒,導致出生後的孩子易發新生兒黃疸、夜啼、針眼、皮膚病和便秘等。

2.忌食生冷食物:
懷孕後,孕媽體溫較高,喜食涼食,俗話說:「產前一盆火,產後一盆冰」,就是指懷孕時的體質偏燥熱,不宜貪涼飲冷;生產後體質偏虛寒,應該坐月子,溫補調養。

事實上,生冷飲食亦會造成小兒的胎氣受寒,出生後易發感冒、過敏性鼻炎、咳嗽、哮喘、蕁麻疹、腹瀉、消化不良等。而生魚片、沙拉、市售的涼菜、熟食等易受細菌污染;過度加工食品往往含有過多的添加劑、色素、防腐劑、鹽糖等,亦不適合孕媽食用。

閻醫師的小叮嚀:
你知道為什麼懷孕時不能吃過量的薏苡仁、山楂、黑木耳、蘆薈、西瓜、桂圓嗎?讓閻醫師告訴你。

食物品項 特質 食用建議
薏苡仁 健脾利水,
清熱排膿
因其利水,易減少羊水不利胎兒,故不建議食用。但是平素有吃五穀飯的孕媽,不必擔心其中的少量薏苡仁,以每日1~2餐為宜。
山楂 健胃消食,
活血化瘀
少量吃一些含有山楂的食品如:山楂糖、山楂片可開胃助消化,因其有活血之性,不建議大量食用。
黑木耳 活血祛瘀,
潤腸通便
可入菜餚、湯品,以解懷孕初期的便秘。均衡飲食之法,是什麼都吃,卻不過量。適量吃,便不會有滑胎之弊。
蘆薈 瀉下通便,
清肝殺蟲
若是優格中的少量蘆薈,每日的量不超過一杯,無大礙。性質苦寒,雖可通便,但恐久服、過用有胎寒之變。
西瓜 清熱生津,
解暑利尿
天氣炎熱之時,搭配其他水果共同食用,每次1~2小片即可。若冰過或過量食用,則有損胎、流產之虞。
桂圓 補益心脾,
養血安神
當令之時,每天不超過10顆。或請教專業中醫師看過體質後再做建議。
海鮮 滋補強身,
含有高致敏原
新鮮,熟食,搭配薑、蔥、蒜以緩寒涼之性,可葷素搭配,以保均衡。身體有過敏體質者,甲殼類不建議多食。

3.忌飲酒與碳酸飲料:
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流,造成胎兒腦神經的損傷,引發「胎兒酒精症候群」,包含生長發育遲緩、智力不足、也可能會有心臟、腦部畸型,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著想,孕婦一定要戒酒。咖啡和碳酸性飲料會排出體中鈣質,影響胎兒的骨骼發育,也不建議飲用。

其實,最好的飲料就是溫熱的白開水,最能解渴,又可幫助排便,還不會對體重造成負擔。現代研究發現,煮沸後自然冷卻的白開水最易代謝體內廢棄物,可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

4.忌任意進補:
懷孕初期,家中長輩往往會燉煮一些進補之品給孕媽服用,以期安胎助長。雖然坊間有很多安胎成方可供民眾自由抓藥,還是要以「藥物必須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為原則,畢竟每個孕媽的虛實寒熱體質不同,須經由專業中醫師的辯證施治,才能燉煮服用。

孕媽的起居作息原則
孕媽在懷孕期間也要留意起居作息,注重營養、適量運動、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以下介紹幾種孕媽保養身心、緩解孕期不適的方法,心情愉悅的媽媽自然能生出健康的孩子。

1.維持規律的起居作息:
「早睡早起身體好」是亙古不變的真理,懷孕後,氣血聚於子宮養胎,孕媽常易感覺疲勞,故在冬天天氣陰冷之時,可早睡早起,以免受涼;在盛夏暑熱難耐之時則可略為晚睡早起,以使睡眠品質更佳。不管季節如何,孕媽需要維持起居作息的規律性,如此一來,將來孩子亦會有一個比較規律的作息習慣,比較好帶。

2.睡前泡腳有助睡眠與代謝:
中醫自古就有「春天洗腳,補氣升陽;夏日洗腳,暑濕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濡;冬日洗腳,丹田溫灼」之說,提示男女老幼皆可泡腳養生。孕媽若能在懷孕初期即養成泡腳習慣,可有效提升睡眠品質、改善孕期水腫狀況,並有利於體內代謝物的排出。在懷孕後期許多孕媽常有睡眠困擾,可在睡前養成溫水泡腳的習慣。每天10~15分鐘,以身體自覺溫熱為度,不須泡到發汗。

3.睡前按摩可改善不適:
另外,做為準爸爸亦有功課,在孕期不適,孕媽腰酸背痛之時,可於睡前幫忙做一些簡單的腰背按摩或頭部按摩,只要不重壓,能達到舒緩的效果即可,不僅可以增進夫妻間的感情,改善孕媽的身體不適,還可預防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此外,妊娠期的胎養胎教亦非常重要,中醫向來強調情志及心理調護,要求孕媽情緒穩定,不急不躁,心胸寬泰,聆聽優美的音樂,生活規律,起居適度,寒溫勞逸適宜,才能保持孕期健康,以達優生優育的目的。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