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從降低傳染做起

洗手很重要,應該用熱水還是冷水洗手比較有效呢?酒精噴手或肥皂洗手,哪個比較有防護力? 後疫情時代,落實良好衛生習慣,才能預防季節性盛行的傳染病,甚至突如其來的新病毒。


 

文/丁綺文醫師 榮新診所副院長

台灣好有福,當COVID-19荼毒全世界時,我們的疫情控制遠勝其他地區,主要因為全民洗手戴口罩,展現優良的國民素質,以及得自前次SARS疫情的防疫經驗,政府及醫界因應得宜,才能交出傲視全球的成績單。

這樣的經歷,讓我們體認,即使此次疫情平息,將來可能仍有不同的傳染病來襲。唯有落實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才是抵擋病原入侵的好方法。尤其嬰幼兒的照顧者,包括父母,祖父母及保母,如何保健自己,同時保健孩子呢?

落實好習慣,阻斷多種病毒
不同的病毒,主要攻擊不同年齡層的人。例如流感和COVID-19,年長者感染症狀嚴重。至於腸病毒及腺病毒,則是年幼者嚴重。照顧者和被照顧者,密切接觸,容易互相傳染。COVID-19的防疫經驗告訴我們,最難防範的,其實是無症狀或輕症的傳染者,散播給家人。其他病毒感染,也是如此。比方說,父母手上或身上沾染病毒,本身症狀不明顯,傳給幼兒卻造成重症。反之,兒童得流感,症狀如同感冒,傳給照顧他的祖父母,卻可能嚴重到併發肺炎住院。所謂傳染病,先有病原傳遞才會染病。因此,打斷病原的傳遞就是控制疫情的關鍵。阻斷接觸型病原,洗手最好,隔絕飛沬型病原,戴口罩有用。

洗手最關鍵動作在仔細「搓洗」
研究顯示,不論用冷水或熱水洗手,只要方法正確,效果相同。「內、外、夾、弓、大、立、完」洗手口訣,其中「搓洗」功最關鍵: 沾肥皂依序搓手掌、手背、手指、指間、大拇指、所有指尖,全部歷時20-30秒。建議為孩子選一首「寶貝洗手歌」,例如生日快樂歌,或任何孩子喜歡的童謠,邊洗邊唱,讓洗手成為親子同樂的時光。

酒精或肥皂適用於不同情境
至於酒精噴手或肥皂洗手,哪個有效?則要看對抗什麼病原。COVID-19冠狀病毒對酒精敏感,但是經常引起嬰幼兒腹瀉的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酒精消毒效果不佳。

建議依據不同的需求和地點使用酒精。在不方便洗手的地方,用酒精噴手。請注意,使用過度,會因乾燥而不舒服。75%酒精適合消毒頻繁接觸的表面,包括: 門把、桌面、椅子、浴室檯面、水龍頭、馬桶沖鈕、電燈開關、手機、電腦鍵盤、遙控器、玩具等。但也需注意,酒精會破壞家俱表面和某些電器的表層保護膜。

頭髮和衣服也會藏病原,但常被忽略。家長從工作場所回家,應該先拍頭髮,換衣服,再洗臉洗手,然後才接觸孩子。衣服可以吊掛在通風處3-4小時。洗衣服的水溫,採用衣服質料能夠承受的高溫來洗滌,除菌效果較好,一般大約攝氏40-50度為宜。

洗手+戴口罩 小步驟大防護
疫情期間台灣因口罩而出名。不但自製自足,還能援外。全民遵守規定,在公共空間戴口罩,都令全世界刮目相看。這段期間,不只COVID-19沒有擴散,連其他呼吸道傳染病例都大幅減少。

後疫情時代,感冒流行季節,建議仍然保持在密閉的公共空間戴口罩的好習慣。平時戴可清洗的布口罩即可,如此將減少環境廢物。自己患有感冒或呼吸道疾病,才採用高規格的外科口罩,以免傳染他人。

洗手和戴口罩,小小的步驟,給你大大的防護。其中,有多細節需要理解和執行。愛孩子,就從降低傳染開始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