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備家庭環境學才藝,充實未來生活


新時代講求「斜槓」,爸媽多半也希望孩子能多才多藝,讓生活充實。日本幼教專家提醒爸媽不要忽略整備家庭環境的重要性。

日本保育學會會長暨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汐見稔幸指出,日本人自江戶時代就熱心教育,庶民也會讓子女去私塾學算盤、彈三味線和跳日本舞踊等等。當時的學習開始年齡約虛歲六歲,相當於現在的四、五歲。到了這個年齡,孩子大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懂得必須努力。

不過,幼教專家汐見稔幸強調,讓孩子開始學才藝之前,爸媽必須整備適當的學習環境。譬如要讓孩子學鋼琴,卻對音樂生疏,也缺乏學習動機,忽然叫他開始上課,不可能立即愛上音樂,也很難激發潛能。如果家中經常播放美好的樂曲,或是家人一起唱歌、爸媽彈學過的鋼琴曲給孩子聽,都是一種環境整備,非常重要。

上智能補習班也是一樣,不能突然教孩子去上課學習。日常生活當中,爸媽應該用親切的態度指導孩子,才能讓他用正確的語言思考表達。譬如風吹了身體會變涼,禮物用色紙包裝才會漂亮等等。讓孩子對知識產生關心,打造基礎非常重要。反之,如果經常對孩子用命令口氣,卻不解釋原因,孩子就無法學會思考語言。做運動也是一樣,應先帶孩子看各種體能競賽和表演,再讓他從中選擇。

開始學習之後,整備周圍環境,讓孩子知道學習有意義也是必須的。譬如學鋼琴的家庭,親子一起去聽音樂會,才能讓孩子產生學習欲望。

汐見稔幸認為,時代已經逐漸轉型為AI社會,人類要思考如何充實自己的人生,這是無法被AI取代的,也是今後教育的重點。學習才藝就是一種有意義的手段。無論音樂、戲劇或棋藝等等,只要是有興趣的都值得學習。發掘充實生活的才藝活動,再持續挑戰,將是今後立足社會的一大重點。

■資料來源 朝日新聞學習網站EduA 林宜和輯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