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有自信的媽媽

媽媽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操不完的心。但即使竭盡全力、無私奉獻,偶爾也沒有絕對的自信,甚至會懷疑自己為孩子所做的一切,是不是真的對孩子好。


文/信誼編輯部

從孩子誕生以後,身為媽媽的妳就要負責照顧孩子,承擔起另一個生命個體的人生,這是多麼榮耀的工作啊!但是「養小孩」這件事,遠比想像中的複雜許多。不僅食衣住行都要一手包辦,還要關切孩子的「未來」。

明明竭盡全力,卻擔心自己不夠好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妳竭盡全力、無私奉獻。沒想到,媽媽竟然是一個全年無休的工作,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操不完的心。偶爾是不是也會像這樣懷疑自己,沒有絕對自信、完全確定,自己為孩子所做的一切,真的就是對孩子好。 

為了孩子,當了媽媽之後,始終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媽媽?」不同的專家和學者,會告訴妳各種不同的說法,要餵牛奶好還是母奶好、要不要讓孩子獨睡、要不要選雙語幼兒園,有些說法甚至南轅北轍,不同的聲音與觀點,反而造成媽媽許多無謂的焦慮,教養孩子如履薄冰,總覺得一步行差,就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當了媽媽之後,請相信自己!對妳的孩子來說,妳就是專家,因為沒有人比妳更了解妳的孩子。不是完全不看、不聽,而是要「過濾」並「篩選」妳所看到的和聽到的,而不是每個建議都照單全收,善用自己的判斷力,就能做出對孩子最好的決策。 

當個「很不錯」的媽媽
放下「完美媽媽」的期待,當一個「很不錯」的媽媽就好。當孩子從小嬰兒、漸漸長成獨立自主的孩子時,媽媽也要練習慢慢放手,給孩子自我成長的空間。雖然每一個孩子都渴望被愛與關懷,得到大人的照顧,但他也需要有愛人的能力,並學著幫忙、付出自己的心力,這會讓他有成就感,成為有自信的人。

給孩子成長「空間」不代表媽媽的任務就完全卸除,請記得安排「親子時光」。每個媽媽可以分配給孩子的時間都不盡相同,請依照自己的角色和生活步調,挑選出妳自己方便的時段,來進行親子互動。

如果妳是全職媽媽當然任何時段都適合,如果上班族媽媽,睡前或假日的時間,會是不錯的選擇。暫時拋開永遠做不完的家事或煩惱不完的公事,專心陪伴孩子,一起享受「現在」的快樂。這樣的妳,就是很不錯的媽媽了。 

從自己的「最會的」和興趣出發
那麼,和孩子一起做什麼是最好的呢?親子共玩,應該是生活裡隨手可得的小樂趣,用不著大費周章、弄得勞民傷財的活動。從媽媽本身拿手的、喜歡的事開始做起,畢竟刻意勉強配合,孩子可能也會感受到媽媽是「千百個不願意」。

不妨先問問妳自己「妳最擅長的是什麼?」「妳最喜歡做什麼?」如果妳喜歡看書,那陪孩子一起閱讀,可能會帶給妳不同的閱讀樂趣。如果妳擅長畫畫,陪孩子一起塗塗抹抹,可能會有新的靈感。個性沉靜的媽媽,一些室內的親子活動,像是看書、畫圖、做美勞、玩扮家家酒,就能讓妳和孩子,度過快樂的時光。活潑好動的媽媽,戶外的親子活動,會讓妳更得心應手。

教養孩子不需要跟流行,別的媽媽會做的事情,不一定適合妳,更不應該勉強自己做。妳只要做自己擅長的事,做自己喜愛做的事,讓孩子了解他的媽媽,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對什麼有興趣。除此之外,也是給自己機會「享受」親子相處的愉快時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