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學習好崩潰?過來人媽媽諶淑婷:給孩子自主權,他就能做出了不起的決定

新冠肺炎猛然的社區感染,在這幾周讓台灣家庭經歷前所未有的居家學習體驗。以前可以送孩子到學校交給老師、下課去安親班交給補習班,這下突然變成家長要自己參與每一天作息的安排,到底該怎麼做?


文∕秦嘉彌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諶淑婷原本是報社記者,卻因為希望在媽媽與自我兩個角色中尋求平衡,辭去工作,走入半兼職半育兒的新生活,諶淑婷以自身帶孩子自學的經驗,分享給現在正在疫情中陪伴孩子的父母,該怎麼在居家學習中調整生活,來面對自身工作和孩子自主學習的雙重挑戰。

第一、    打破學習時間疆界,突破一堂課、一堂課的固有概念
諶淑婷建議爸爸媽媽首先要先放輕鬆,不要心中想著孩子居家學習就應該跟在學校一樣,是不是該維持六、七點起床嗎?如果現在不早起以後上學會不會起不來等等焦慮。

諶淑婷認為其實孩子到學校也是八點多開始第一堂的上課,現在上線上課程,反而可以給孩子比過往到校上課多一小時的睡眠。如果家長自己安排一天的學習內容則更可以給孩子「彈性學習」的機會,除了直播學習是必須在固定時間跟著老師走以外,諶淑婷分享家長其實都可以彈性的去重新安排孩子的學習時間,讓他的學習和自己的工作時間可以相搭配。

比如你早上要開會需要六十分鐘的安靜時間,那麼就可以利用線上課程,和孩子討論看是否安排他在父母工作時上兩堂學習,把孩子的學習和大人的工作節奏互相搭配,自主學習時間是可長可短的,可以玩自己很感興趣的數學長一點,把比較瑣碎的國字練習拆成一堂一堂短時間的練習,這都是可以的,要能突破到校上學時集體固定時間的概念。

第二、給孩子自主權,相信他能安排自己的一天
諶淑婷和孩子的一天作息通常都是「討論」出來的,她的作法是準備一個白板,把居家防疫期間想做的事和孩子討論後列出來。列出要做的清單後就開始請孩子來安排他什麼時間想做什麼,之後一整天的作息中,爸爸媽媽的任務就是提醒孩子這段活動的時間到了。如果在休息或玩耍時間很難叫動孩子回來,諶淑婷的方法是運用倒數計時器,當計時器響,孩子就會知道要回來,比用口頭叫好叫許多。

許多父母認為遵守和安排作息應該是大一點的孩子才做得到,但除了七歲的兒子,諶淑婷的三歲女兒也能和大人配合,當諶淑婷需要工作時,她會跟女兒說在每天早上到吃完早餐這段時間,媽媽會一直陪妳,但是在吃完早餐到午餐前,媽媽需要工作,妳可以在媽媽旁邊玩(諶淑婷會將玩具搬到身邊,讓孩子離她很近),一開始女兒可能無法理解,會很希望說媽媽妳看我一下,諶淑婷會回應,但仍告訴孩子現在媽媽需要工作,半小時或多久以後我就會來陪妳了。等到工作完成,可以陪伴孩子時,就全心全意陪伴,諶淑婷分享:「學齡前的孩子如果在你陪伴他時,他有被陪伴足夠,那麼他反而也會珍惜自己獨處的時間,如果陪伴時大人可能看手機或心不在焉,孩子沒有被滿足,就容易再吵鬧。」

在接下來不知道還多久的居家學習時間,與其生氣孩子老是打亂工作,或是抱怨難道都不能給爸媽一點自己的時間,諶淑婷建議父母不妨辛苦個一周,先跟孩子設立好彼此在這段時間在家的共同生活模式。未來如果暑假還是要居家就會覺得過得順暢一點,「我覺得我們只要常讓孩子覺得,你決定,我尊重,其實孩子真的可以做出很多大人都覺得了不起的決定,」諶淑婷說。

第三、 家長要習慣零碎工作的新狀態
身為文字工作者,其實是很需要安靜的工作時間,在家一邊陪孩子一邊做事,時間整個都是零碎的,諶淑婷認為疫情期間,如果說孩子要練習的是「自主學習」能力,那麼大人要練習的其實就是「運用零碎時間」的能力,在家可能每五分鐘、十分鐘會被孩子叫一次,那麼有沒有什麼是五分鐘、十分鐘也可以做的事。也許是運用五分鐘回一個MAIL、十分鐘順手做一件小小的家事。

爸爸媽媽最容易有情緒就是當必須跟其他工作伙伴聯繫或者是需要跟同事一起在線上處理某個工作時,心中會有不能耽誤到別人工作的煩躁感,諶淑婷以自身經驗鼓勵爸媽一定要學習「放過自己也放過小孩」,可以在你極需要專注工作時跟孩子說,那我們把本來下午的玩耍休息時間換到現在。「爸爸媽媽不要太煎熬,覺得好像給孩子看電視比平常多該怎麼辦?其實在陪伴孩子時好好陪伴,真的必須處理工作時也讓自己稍微減法一下,」諶淑婷分享。

在疫情中大家常分享好玩的梗圖,代表居家時間大家打罵小孩的狀況變多了,諶淑婷分享這雖然是開玩笑但其實這段時間兒虐通報真的比較多,居家生活正真實挑戰著彼此的情緒。給孩子一點方法,用引導代替打罵,當生活模式建立孩子就會知道方法,爸媽也不會在工作和照顧孩子間氣急敗壞。安度防疫期,還需要父母一起學習,用更多的智慧帶孩子度過這段難忘的親密宅時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