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戴口罩也要適時取下,減少對寶寶認臉及學語的影響

一場疫情,戴好口罩防護成為日常必要。但你發現了嗎?不僅大人戴上口罩會影響彼此的辨識度,小寶寶更是難以辨認。認臉這件事對小寶寶究竟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讓我們先看看有趣的實驗,並互相提醒在家中安全處要卸下口罩,認真和孩子對話。

新冠疫情蔓延令大家鎮日戴口罩,將一半以上的表情遮住。事實上,臉部的五官除了掌管味覺、嗅覺和視覺之外,也有確認自己存在的功能,是個人與社會接軌的橋樑。

日本九州大學的橋彌和秀準教授與研究生新田博司,募集一般家庭的嬰兒當「嬰兒研究員」。他們讓嬰兒比較自己的照片與合成照片(自己與他人混合50%的照片),結果發現:嬰兒看見合成照片都會把眼睛轉開。

橋彌準教授指出,1歲半至2歲的嬰幼兒,經由鏡子或照相,已經理解臉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這個時期外出遇見他人的機會也增加。認識父母和親友的臉,是為了區別「敵我」保護自己。認識自己的臉,則是為了在社會立足。臉就像自己的名字,認識自己的臉就能客觀看待自己,了解自己在社會的立場,與他人產生溝通能力,這種能力是學習的結果。

認臉不只是為了「察言觀色」或建立自我概念,國內也有醫師觀察發現,爸媽或照顧者若長期戴著口罩和孩小小孩互動,多少還是會影響孩子學習語言的進展。因為寶寶牙牙學語,是透過觀察大人的嘴形、臉部表情和聽取清晰的發音來模仿學習的,所以在防疫期間,大人在安全的狀況下,仍要記得卸下口罩,好好的面對孩子,認真說話,讓寶寶看清楚也聽清楚,以免疏忽了孩子的發展。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林宜和輯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