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觀念怎麼教?

三、四歲的孩子,常喜歡模仿大人看錶的動作,言語中也不時會出現「昨天」、「後天」、「下次」等用語,不過,其實大人往往高估了孩子的時間認知能力。時間觀念,是需要慢慢學習的,爸媽該用什麼方法幫助孩子學習呢?

  三、四歲的孩子,常喜歡模仿大人看錶的動作,言語中也不時會出現「昨天」、「後天」、「以後」、「下次」等用語,可是,孩子真的確實明白這些時間概念的意義嗎?

  其實,這個階段的孩子,所學到的時間詞彙,可能比本身所具有的時間概念還要多呢!這是因為,從日常生活與家人朋友的互動中,自然而然容易學到這些詞彙,但時間卻是個抽象的概念,還是需要慢慢學習體會的。

運用工具學習時間
◎沙漏
  沙漏不但是一種會吸引目光孩子的玩具,也是能夠啟發孩子時間感的好教具。即使是還不會認數字、看時鐘的孩子,也可以從看著沙從一邊流到另一邊,感受到一段時間的流逝。當孩子熟悉了一個沙漏的運作以後,爸媽就可以用「沙漏的沙完全流到另一邊的時間」或是「沙漏的沙完全流光三次」來和孩子解釋某事的時間長短,會比憑空說一些時間度量單位,更容易讓孩子了解。另外,爸媽也可以多用幾個大小、式樣不同的沙漏,讓孩子比較它們誰快誰慢,再想一想造成這種快慢差異的原因所以;如此一來,不但學習到時間觀念,也能夠訓練科學的思考。

◎時鐘
  當孩子會認數字之後,看時鐘就成為訓練孩子時間觀念最簡便的方法。時鐘式樣最好不要太花俏,宜選擇數字及時針、分針、秒針都清楚的時鐘,方便孩子辨識學習。一開始,可先讓孩子認時間點,例如「短針指到3,就可以吃點心」,或「長針指到12,短針指到6,就要吃晚飯了」,讓孩子的作息與時間漸漸連結起來。當孩子對時鐘運作有所概念以後,再讓孩子觀察三根長短針的運行狀況,例如,最快的秒針走一圈,長針會走一小格,走五圈,長針會走一大格…,由觀察中,了解時、分、秒的關係。

◎月曆
  爸媽可以準備一份數字清楚、圖案可愛的月曆,作為孩子的專屬月曆。讓孩子每天在格子上畫圖作記錄,像是晴天就畫太陽、下雨就畫雨傘,心情好就畫笑臉、心情差就畫愁眉苦臉,或者也可以畫那一天看到什麼、做了什麼,就當是用畫圖寫日記一樣。當然,最重要的是,要記得每天看看今天是幾月幾日星期幾,想一想前天、昨天、明天、後天是幾月幾日星期幾,上個星期的今天發生了什麼特別的事、三天以後我要去哪裡玩、還有幾天才會放假…。爸媽可以多問問題,讓孩子看著月曆數日子,慢慢培養出對今天、過去、未來的時間概念。

  最後,要提醒爸媽的是,學習時間就和學習其他的抽象概念一樣,孩子必須從具體的事物中先獲得初步的感覺,然後才能進一步確實了解抽象名詞代表的意義。時間概念的獲得其實是個頗為複雜的過程,爸媽不妨試著多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但會與孩子相處得更融洽,也能夠和孩子一起,體會日漸進步的成就感唷!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