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規劃假期

放假是難得的玩耍時間,但是只有短短幾天假期,無法一分為二同時去做兩件事,孩子該如何選擇呢?

兩難的決定---究竟是去參加成長營好?還是去寵物店打工好?

  孩子的假期總是比父母多,現在小翰卻為了該怎麼度過假期左右為難,首先他常去的巷口寵物店老闆找他去幫忙,餵食小貓、小狗、小鳥,幫寵物洗澡,這是他最喜歡的嗜好,不但可以和動物相處,老闆也會給他工讀費。但是同班同學小熊卻邀他一起去學直排輪,他也很想去學直排輪,而且放假是難得的玩耍時間,他無法一分為二同時去做兩件事,該如何選擇呢?

教孩子獨立思考做選擇

  當孩子面對選擇,同時也表示他該學習取捨,父母有以下方法幫孩子學會自己做決定。

1. 如果去寵物店工作會有什麼成長和收獲,列出來;去學直排輪又能得到什麼收獲與成長,也列出來。教孩子看那出一邊的成長對他比較重要。

* 這個例子中的小翰經過列出自己對兩件事情的想法,他覺得寵物店可以和他最喜歡的寵物們相處,學會怎麼照顧動物是一項有趣的工作,也能學習打工賺取零用錢。直排輪也是他很想要學會的運動,他打算假期過完,至少也要學會一些基本的直排輪技巧。也就是說,他很希望能兩件事都能進行,這就需要父母幫助他安排規劃時間。

2. 問孩子他對自己的生涯安排上,短期內希望得到什麼成果?長期希望得到什麼成果?

* 小翰短期內希望先學會直排輪,因為如果能早點學會,他就可以跟大哥一起去公園玩直排輪,不會只在旁邊看了;其次小翰覺得學會照顧寵物是長期的目標,他很喜歡動物,或許會決定一生都和動物為伴,所以從小到長大他都要一直學會照顧動物的技巧。

3. 如果兩個選擇都不能捨棄,是否有折衷的方法﹔像是將假期劃分成一半時間去學直排輪,一半去寵物店?或是早上去學直排輪,下午去寵物店幫忙?

* 小翰覺得兩件事同時進行也很好,爸媽建議他兩種一起進行時,因為學直排輪的時間在早上,等到直排輪學回來,不知道寵物店還會不會缺人手?另外小翰或許年齡還太小,沒有考慮自己是否能應付兩種事情同時進行時,在體力與學習能力上是否都能應付,爸媽也提醒他不要把計劃排得太滿。

4. 孩子是否可以只做出一種選擇,讓自己不會後悔?

* 小翰經過左思右想後說,如果只做一種決定他會去寵物店,如果這一個假期沒有學會直排輪,他可以再找別的機會來學,因為他還是對動物有興趣得多。

  經過這樣反覆的推敲和考慮,小翰就可以很愉快的選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安排假期來做自己最喜歡而且最重要的事情。爸媽也不用忙著趕場接送,輕鬆多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