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寶貝在吃醋

2歲8個月的哥哥,正開心地玩著小汽車,忽然,他瞥見弟弟伸手弄亂排好的車子,立刻抓住弟弟,大叫:「不准你弄!」弟弟被突如其來的動作嚇了一大跳, 立即大叫媽媽。媽媽急忙跑過來安撫弟弟,哥哥心裡很吃味。


忌妒包含愛、憤怒和恐懼成分
孩子的情緒會隨著成熟和學習因素,由簡單慢慢分化,逐漸複雜。苦惱是嬰幼兒第一個分化的情緒,大約在出生後1個月,所表現的行為是啼哭、手腳齊舞;至 3-6個月,苦惱分化為憤怒、厭惡、害怕和恐懼;直到1歲半左右,再分化出忌妒。

忌妒主要是由愛、憤怒和恐懼三種情緒結合而成。通常3、4歲是忌妒出現的高峰期,顯示孩子的自我意識增強。而忌妒的行為反應,則因孩子的個別差異,可能會出現破壞、攻擊行為或是退化行為,如:吸吮手指、哭鬧、撒嬌、要大人餵才肯吃飯等。

多同理與陪伴,紓解吃醋行為
爸媽若能試著先觀察記錄孩子的情緒表現,瞭解並接受孩子的特質,就能順利引導孩子。以案例來說,爸媽可能以為哥哥就是愛欺負弟弟,但他的攻擊行為也許是因為忌妒爸媽把最初對他全心的愛,分給弟弟而產生。所以建議爸媽可用以下方式幫助孩子:

●同理孩子的立場,並接受其負向的情緒
找個輕鬆的時間,平靜的告訴孩子:你一定以為爸爸媽媽有了弟弟,就不愛你了,對不對?如果發生這種事情,我可能也會和你一樣傷心、生氣、害怕和擔心。

●和孩子約定以後有固定時間的單獨陪他
這可以讓他明白,爸媽還是很愛他、重視他。只是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弟妹,有時可能會忽略他;如果他可以幫忙照顧弟妹,也許爸媽就有更多時間可以陪他。

●運用圖畫書和孩子分享
《小小大姊姊》(上誼)為例,和孩子談談是否喜歡這個故事?喜歡哪個部分?你覺得他對弟弟妹妹怎麼樣?你可以怎麼樣對弟弟妹妹?如果學會照顧弟妹,請別忘了讚美他是一個好哥哥好姊姊!

●給孩子多一些時間學習和體會
畢竟要一個還不到3歲的孩子做一個「寬宏大量」的哥哥姊姊,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所以爸媽也要保持耐心,不要錯怪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