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老愛吸手指?

在一歲以前的吸手指行為,對寶寶來說都是一種美妙的經驗,倒是可以不用強於禁止...

寶寶從一出生開始,「吸吮」就是他與生俱來的反射動作。因為,寶寶除了碰到媽媽的乳房會轉頭,也會知道怎麼吸吮奶汁;我們只能說,這就是人從出生開始,必須先有的求生本能吧!

但,您知道嗎?「吸吮」這個動作,對寶寶來說,不僅僅只是為了身體上的飽足,同時也是讓他獲得心理上滿足的來源。所以,當寶寶在日漸成長的過程裡,有遇到緊張、失敗、難過的時候,就會很自然的以吸吮動作來自我安慰。那也就是為何,當寶寶哇哇大哭,只要媽媽的乳房、或奶瓶、奶嘴靠過去,幾乎總是能讓他安安靜靜、伏伏貼貼!

不過,在吸吮的滿足上,每個寶寶的需求是不同的。一般來說,寶寶約4小時吸一次奶;而每次吸食前,有的寶寶會先吸吮一下手指;這只是因為他肚子肚子餓了。有些寶寶吸吮奶水的時間總不超過15分鐘,而且飽了也不會再把大拇指放到嘴巴裡吸吮。可是卻也有寶寶每次吸奶,除了要用掉20分鐘以上的時間不說,還在吸完之後,接著吸大拇指,才會感覺滿足。甚至,有些寶寶從在產房、從在媽媽肚裡時,就開始吸手指了呢!所以,每個寶寶對於吸吮的慾望,其實也是非常不相同的!而在一歲以前的吸手指行為,對寶寶來說都是一種美妙的經驗,倒是可以不用強於禁止。

但不論寶寶最初吸吮手指的慾望是什麼,我們都該在餵食寶寶時,細心的體貼到寶寶的滿足感。例如寶寶在吸媽媽的奶奶時,除了確定寶寶喝飽,也要透過擁抱的動作,表現出對寶寶的情感,讓寶寶可以感受媽媽全心全意的愛。或是要隨持注意寶寶吸食的奶瓶奶嘴,有沒有因為使用過度,讓動口變得好大。因為動口的擴大,會讓寶寶原本的吸食時間,從20分鐘縮短到10分鐘。當然,同樣都是吃飽了,可是,寶寶其實還是在意失去那10分鐘的吸吮唷!又如果寶寶是因為無聊所以吸手指,我們就以其他有趣的活動或玩具轉移他吸手指的吸引力。

雖然吸手指的行為對寶寶來說,是滿足而美好的,但為避免孩子到3.4歲還會習慣把大拇指放到嘴巴裡吸吮(雖然也是極少數),在從嬰兒期的餵食上,就必須注意寶寶是不是有同時都滿足到身體及心理上的各種需求滿足。如果不小心疏忽了,不知不覺的,寶寶就會養成吸手指的習慣;而長期吸吮的結果,不但手指變形,連對嘴巴和牙齒都有不好的影響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