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幫助孩子做個稱職的小主人?

  孩子不是天生的孤獨者。隨著年齡的成長,他必會經歷不少社會化的過程,發展自己的價值觀,以及判斷是非的能力等。但是,假使我們的孩子長得聰明伶俐、討人喜歡的模樣,卻總是獨來獨往,從不肯分給隔鄰小芳一張色紙,甚或常會推人一把、搶走人家手上的玩具等,小朋友會喜歡他嗎?他會開心嗎?長大後,他能交到知心的朋友嗎?

做個快樂的使者
  通常孩子有三種機會可以學習當小主人:
  1.親友帶小孩來訪時
   孩子對偶爾來訪的親友及其小孩並不熟識,所以開始時不要強迫他招待客人。   你可以請他在旁邊幫忙拿東西,幾次以後,孩子自然就會知道如何當小主人。

   平常要讓孩子參與一些簡單的家事,孩子一旦認為自己是個好助手(尤其是得   到父母的稱讚),就會感到很得意,當他成為小主人時,自然會做個快樂的使   者。
  2.在特殊日子請小朋友到家裡作客時
   如果是在特殊日子專程請親友或小朋友到家裹作客,最好事先告訴孩子,讓孩   子有期待感,並徵詢他︰「幫爸媽做個小主人,好不好?」然後和孩子一起計   畫、安排請客事宜,配合家裹的空間和人力,讓節目及點心的安排都能適合孩   子們的喜好。作計畫時,還可以視孩子了解的程度,要求孩子遵守家中一些特   別的規矩(如︰吃餅乾時,記得提醒小朋友們用小盤子裝著),同時,玩具的   歸架也可以列為計畫中的一部分。事先的計畫與安排,也能讓孩子有當小主人   的感受。

   當客人來家時,鼓勵孩子親切、主動的和小客人打招呼,並讓孩子自己安排招   待小客人的事。但因為每個孩子的氣質、個性不一,所以處理方式稍有不同,   如果孩子個性較封閉、沈默,我們要常常主動地鼓勵他拿東西招待小朋友,讓   他接受對方的讚美、致謝而感到滿足,那麼,以後有客人來時,他就會比較自   然、大方了。但是,對於那些較好動的孩子,我們則應適時輕聲提醒他,或隨   時留意他的行動。同時,父母也要讓家中的其他孩子了解「即使是弟弟妹妹的   小客人,也是我們全家的客人。
  3.與鄰家的孩子互相往來時
   常往來的鄰居孩子,家長間應彼此了解、聯繫,讓對方知道自己孩子的特殊習   慣和行為。例如︰孩子會對某種食物有過敏反應的生理習性,讓對方家長了解   後,也好為孩子消弭小朋友間「大家都喝,為什麼你不喝」的排擠。此外,也   需事先了解彼此孩子的發展,例如︰某個孩子還無法握牢玻璃杯時,最好讓所   有孩子都用塑膠杯,以免只有發展較緩的那個孩子使用塑膠杯,而遭到其他孩   子的嘲笑。

父母要從旁注意
  讓孩子自己招待小客人是孩子最高興的事,但是父母還要留意下面幾點,以免發生不愉快或造成不良的影響︰
  1.當孩子與小客人們自由地玩耍時,除了必要的協助外,最好不要去干擾他們。   不過,當他們的舉動干擾到其他家人時(如︰大吼大叫、乒乓作響),你可以   適時出現說︰「哇﹗你們玩得這麼熱鬧啊?我來看看你們在做什麼﹗」然後查   看有無不安全的活動。在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不破壞他們玩興的原則下,偶   爾提醒一下,孩子慢慢會學習自主的。
  2.在孩子們一來一往中,我們應持以公平無私的態度。對方雖然不是自己的孩    子,但該讚美的就立刻讚美,該勸導的也不必縱容。而家中已有的特殊規矩    (如溜冰鞋不可穿著踏進客廳等),也不必在此時破例。
  3.分享必須出於自願,不要強求孩子把自己的東西與小客人分享。尤其是孩子最   喜歡的、或很容易弄壞的物品,與其讓小客人看到了要玩,而孩子堅持「不給   你玩」,鬧得雙方都不愉快,不如事先讓孩子把它收起來,拿出其他願意讓小   朋友玩的玩具。如來不及收時,就由你當場作主,尊重孩子,給他一個選擇︰   「你們現在不要玩這個,小明,你再拿一些好玩的玩具出來請小朋友玩,好不   好?」讓孩子學習到,以後到了別人家裹,別人也可能會有一些東西不願給他   玩。強迫分享的結果往往會造成孩子產生一種討厭客人或不喜歡客人來訪的錯   覺。

  別人的反應通常是刺激孩子學習的最佳催化劑,因此在家裹或幼稚園裹也可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孩子交替地、反覆地體驗客人和主人的經驗,如︰「你當外婆,我當小表哥,我們從敲敲門開始……。」大人也可以說故事的方式假想小客人來的種種可能情況,或故意扮演各種「不聽話」或「有禮貌」類型的角色,讓孩子在戲劇化的過程中體驗「怎樣才是受歡迎的小客人」或「怎樣才是個好主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