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破砂鍋問到底!3-6歲語言發展

    兒子今年五歲,是個好問、話多、意見多的孩子。客氣朋友讚他︰『真會說話﹗』熟識的朋友嫌他︰『話真多,吵死了﹗』幼兒園老師也說︰『上課時老師說一句,他就會說上五、六句,而且不時和鄰座的小朋友說話……』該怎麼辦?

  • 如何回應孩子的問題?

    我大兒子現在4歲多,很喜歡問問題。我瞭解孩子好問是個好現象,所以盡量就我所知告訴他,可是他提的問題真是五花八門,常常讓我不知該怎麼回答才好,我也不知道該到哪裡去找資料。

  • 好學好問,與3至6歲寶寶如何對話?

    這個年紀已具備對話能力,但思路常常天馬行空,談話內容跳來跳去。爸媽可將引導重點放在引導孩子做更適切的表達,提升他的溝通效度。

  • 好奇寶貝問個不停

    爸媽常擔心孩子遲遲不開口說話,但孩子的表達能力稍稍流暢之後又變得很好問,明明已經回答了,還是繼續追問「為什麼」。爸媽該如何不阻斷孩子的提問熱情,又不讓自己陷入困境呢?

  • 好問的低年級孩子──用問題開啟親子間的對話思考

    孩子上小學之後,好像進入了一個新的世界,生活中有許多東西引發好奇心,常有天外飛來一筆的問題,例如:「為什麼彩虹會是這七種顏色?」「為什麼從鏡子裡看我背後的東西,感覺好像離我比較遠?」比起幼兒階段的連環問,孩子的問題更深奧了!不過,當爸媽終於找到答案,認真為孩子解答的時候,孩子居然眼神飄向他方,可

  • 「為什麼要加油?」 談寶寶的好問期

    孩子的「為什麼」,不僅包含語言、認知的成熟,更是追求愛與情緒安定的方式。如何從容而適切地回答孩子的問題呢?三歲多的齊齊學會許多詞彙後,變得喜歡發問。對他舉目所見,即便是日常生活中極為平常的事情,齊齊都要問上一句:「為什麼?」媽媽被問得頭都疼了,因為齊齊問的問題,有些很難對他簡單說明,或者是說了他

  • 告訴孩子社會悲慘事件,適不適宜?

      我的女兒今年三歲二個月,平時她非常好問,我也常常跟她分享一些事情。前幾天,我看到報上有關棄嬰的報導,就整個讀給她聽,並強調棄嬰的悲慘遭遇。沒想到,她聽了後哭得好傷心,我安慰了好久,她才好些。我究竟該不該告訴她這類事?這次經驗會不會對她心靈產生什麼不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