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好問,與3至6歲寶寶如何對話?

這個年紀已具備對話能力,但思路常常天馬行空,談話內容跳來跳去。爸媽可將引導重點放在引導孩子做更適切的表達,提升他的溝通效度。

借助生活經驗和故事
跟孩子談話時,遇到比較抽象的概念,爸媽可用具體的事物來舉例說明,或者以孩子切身相關的生活經驗、他熟知的小故事為例,孩子就更容易理解。

玩語言遊戲練表達
多和孩子玩「看圖說故事」、「故事接龍」等語言遊戲,讓他多練習表達。如果孩子不知從何開始,爸媽可先示範,幫忙起個頭,鼓勵他接續下去;當孩子離題、敘述不清時,可以適時接力或提醒孩子,協助他將情節敘述得更流暢。

提問方式符合年紀
孩子較年幼時,爸媽可提出有明顯線索的問題,讓孩子找答案;等他的理解能力提升後,可採用需要推論、解釋的開放性問題,讓孩子思考,並練習表達。孩子說完之後,爸媽可用邏輯清楚的架構重新說一次,協助孩子提升溝通效度。

示範「看場合說對的話」
孩子除了學習正確的語詞、語法之外,也要瞭解在不同情境、面對不同對象,如何適當地與人交談。爸媽需把握機會教育,在日常生活中示範合宜的交談方式,例如:接聽電話的禮貌、作客的言行等。

用理性方式對話
成長中的孩子有自己的主見,有時也會反抗,爸媽要用理性的方式管教,不口出惡言,如果孩子說了不當的話語,須讓他知道為何不妥,示範恰當的表達方式。

【延伸閱讀】
既然語音敏感度是與生俱來,語音和詞彙量的發展又是相輔相成,在0至6歲不同年齡階段,爸媽該掌握哪些原則,才能提供孩子適當的語言環境,讓他有足夠的語言刺激,與人溝通無礙呢?
咿咿呀呀的年紀,與0至1歲寶寶如何對話?
好奇好動的年紀,與1至3歲寶寶如何對話?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