咿咿呀呀,與0至1歲寶寶如何對話?

面對還不會說話的寶寶,爸媽要如何進行對話呢?別擔心!爸媽只要善用「媽媽語」特性,寶寶就會當你的粉絲喔!



從生活中取材:描述所做的舉動和感受

不要煩惱該找什麼話題,爸媽可以從當下照顧的情境開始跟寶寶說話,比如:換尿布時可以跟寶寶說「媽媽幫寶貝換尿布,乾淨了,好舒服唷!」簡單描述所做的舉動和感受,就是很好的談話內容。談話時可放慢速度、拉長尾音。

保持目光交流:傳遞情感、專注互動過程
跟孩子說話時保持目光交流,不但可以傳遞情感,也讓孩子能專注於互動過程。面對著孩子說話,還能讓他清楚看見爸媽說話時的嘴型,有助於模仿、練習發聲。

念書給寶寶聽:富節奏的聲音是語言基礎
寶寶出生後就可以開始念書給寶寶聽。爸媽富有節奏的聲音,將會成為寶寶語言發展的重要基礎;共讀時透過聲音、擁抱等溫馨的記憶,也會使親子關係更緊密。

一來一往回應:建立親子之間的溝通
當寶寶開始發出語音後,他會很喜歡跟人「交談」,聽完爸媽說話後,也常會出聲回應。爸媽可留意寶寶的反應,等他「說完」,再次給予回應,在一來一往中,建立溝通的基礎。

順應寶寶興趣:有助提升能理解的字彙量
留意寶寶對哪些東西有興趣,並依照他的興趣用口語回應。例如寶寶看到手搖鈴就很興奮或顯得很好奇時,爸媽可回應:「這是鈴鐺,叮叮噹,好好聽唷!」爸媽若常常順著孩子的興趣回應,孩子能理解的字彙也會較多。爸媽也可以拿起書本與寶寶共讀喔!

【延伸閱讀】
既然語音敏感度是與生俱來,語音和詞彙量的發展又是相輔相成,在0至6歲不同年齡階段,爸媽該掌握哪些原則,才能提供孩子適當的語言環境,讓他有足夠的語言刺激,與人溝通無礙呢?
好奇好動的年紀,與1至3歲寶寶如何對話?
好學好問的年紀,與3至6歲寶寶如何對話?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