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好動,與1至3歲寶寶如何對話?

這個年紀逐漸出現單詞或簡單句,當孩子的理解能力提升、開始具備口語能力後,爸媽可趁著孩子對某些事物顯露興趣時,及時以口語回應,鼓勵孩子對話。



念唱歌謠

爸媽可跟孩子念唱節奏輕快、有明顯韻律的手指謠或兒歌,透過歌謠能夠將母語中的音調和韻律展露無遺,幫助孩子掌握語言的特質;念唱時配上肢體動作,也會增加互動的樂趣。

多說鼓勵話語
對話時,建議爸媽少用否定和命令的語氣,多用肯定句並鼓勵孩子表達想法。如:當孩子把水倒在地上時,與其喝止:「你又打翻了!」不如說:「水太滿了,是嗎?裝少一點比較好拿喔。」經過示範,孩子遇到類似情況就懂得該怎麼做、怎麼表達。

適時擴充和延伸語彙
當孩子說出單詞或短句時,爸媽可以延伸孩子的概念,把單詞擴充成完整的句子,並鼓勵孩子繼續對話。比方說,當孩子拿了一顆球,說:「球」,爸媽就可以回應:「對,那是一顆球,你想不想跟爸爸玩球?」

尊重個別差異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發展時間表,個別差異很大。請爸媽依照孩子的語言發展狀況加以引導,尊重孩子的意願和興趣,不要強迫孩子開口。

少在遠處喊話
盡量在孩子近處或眼前面對面談話,少在背後或遠處大聲呼喊、下指令,這樣孩子才不會因缺乏視覺線索而聽不清楚或誤解意思,同時也避免讓孩子學習用嘶喊方式說話。

【延伸閱讀】
既然語音敏感度是與生俱來,語音和詞彙量的發展又是相輔相成,在0至6歲不同年齡階段,爸媽該掌握哪些原則,才能提供孩子適當的語言環境,讓他有足夠的語言刺激,與人溝通無礙呢?
咿咿呀呀的年紀,與0至1歲寶寶如何對話?
好學好問的年紀,與3至6歲寶寶如何對話?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