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專注力?分齡引導策略大不同


文/廖笙光〡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

「專注力」與我們想像最大的不同,它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後天培養的。換而言之,專注力需要爸媽的協助,才可以培養出專心的孩子。

我們要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這一定是爸媽們很在意的事情。但是,在協助之前我們必須要了解一件事,專注力與「年齡」有關。孩子可以專心在一件事情上的持續時間:3歲大約10分鐘、4歲大約15分鐘、5歲大約20分鐘、6歲大約30分鐘…….。換而言之,孩子隨著年紀增加專注力也漸漸延長。所以,請不要要求一個三歲的小小孩做一件事,一定要達到三十分鐘。因為對他小小的心靈來說,三十分鐘跟一輩子根本就沒有差別,不是嗎?揠苗助長的過程,絕對不是一種協助,反而更像是一種傷害。

但也請爸媽不要誤會,並不是讓孩子做五分鐘就讓孩子跑來跑去,而是需要適當的「時間規劃」。例如:四歲孩子的專注力大約十五分鐘,這時在三十分鐘的課程裡,我們就需要安排兩個活動。當孩子的注意力已經漸漸降低時,換新的活動,讓孩子大腦可以有喘口氣的時間。培養專注力的原則只有一句話:在單位時間內,隨著年紀增加漸漸減少活動數量。

我們可以用三個年齡層:0-3歲、3-6歲以及小學低年級,使用不同的策略來協助孩子。

0-3歲是「參與性注意力」的培養關鍵期
與爸媽想像的不同,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不是「持續性注意力」,而是「參與性注意力」。也就是當我們跟寶貝說話或玩玩具時,孩子會不會看著我們、聆聽我們的聲音。正因如此,這時「親子互動」的時間可是非常的重要,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做,親子共讀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不要覺得小寶貝還聽不懂話,就讓他自己一個人玩,那很可能就錯過培養「參與性注意力」的關鍵時期!

鼓勵3-6歲孩子好好「完成」一件事情
這時期的孩子對於所有東西都充滿興趣,特別是到四歲以後,更是孩子「持續性注意力」和「選擇性注意力」發展的關鍵時期。這時,爸媽需要培養孩子「完成」一件事情的概念,讓孩子可以好好做完一件事,再給予明確地鼓勵。觀察孩子可以做完多少個,循序漸進的增加數量,這也就是最基本的「持續性注意力」。這時勞作、繪畫、聽故事的活動……,也都是很好的練習媒介。此外,由於孩子的「選擇性專注力」剛剛萌芽,也因此爸媽可能需要將多餘的玩具收起來,外面最多放四到五個玩具,也可以避免孩子很容易出現玩一下,就跑掉的情況!

小學低年級著重「作業習慣」和「聽寫練習」
在學業學習上,「選擇性注意力」和「分離性注意力」也就非常重要。這時孩子們需要培養兩種能力:「作業時間」和「聽寫練習」。爸媽千萬不要要求一個七歲的小孩子有「意志力」來控制自己,而是幫孩子安排好固定的時間和地點來寫作業。重點是不論有沒有作業,當作業時間到了都需要「坐」在那裡,即便是讓孩子自己畫圖也都可以,只要在一、二年級養成習慣,後面也就很好解決了。再來,聽寫也是需要練習的,它與孩子的「分離性注意力」有關,很多時候孩子的聽寫考不好,大考卻很好,不是因為孩子不用心,而是沒有適當的練習。爸媽可以在家裡先練習孩子的聽寫,即便是數字的聽寫,例如:念出25426493要孩子寫下來,也都是不錯的練習!

孩子並不是縮小版的大人,如果我們用大人的眼光來評斷孩子,常常不是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而是打斷孩子的專注力喔!

【延伸閱讀】
專注力不只是一件事—認識四種注意力的組合
3C產品如何影響孩子的專注力發展?
玩出專注力~促進專注力的遊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