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不是一件事—認識四種注意力的組合


文/廖笙光〡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

孩子上課不專心,老師在親師溝通的時候提起,真得會讓爸媽超擔心。但是孩子為何會不認真呢?答案可能跟爸媽想像的不一樣,因為專注力並不是一件事,而是「四件事」

我們對於專注力,最常使用的定義是「可以持續專心在一件事情上的能力」,但是這其實是一種誤解。因為如果專注力就是這樣,那麼當孩子坐在桌子前面看書或畫圖時時,你叫他去刷牙或拿東西,卻一連叫連四、五次,他完全動也不動的,一幅完全沒有聽到樣子時……,這時孩子究竟是專心? 還是不專心呢? 如果是專心,為什麼我們為什麼還要生氣呢

其實,專注力並不是一件事,而是「四件事」,讓我們一個一個來認識:

(一) 參與性注意力
將注意力集中在同一件事物。當我們拿出一個玩具或書本時,孩子可以立即將注意力放在上面,而不需要額外的提醒,也稱為「共同性注意力」。許多小小孩不專心,往往是「參與性注意力」不好,當別人都開始做事情時,他還搞不清楚狀況,一直到老師過來叫他才知道,當然班上也就很像是游離在外一樣。

(二) 持續性注意力
將注意力持續維持一段時間。這是我們最熟悉的一種注意力,也就是孩子可不可以完成指定工作的能力。當孩子在這裡碰到問題,常常會出現任務做到一半就跑掉,而無法獨自完成任務,很容易被認為是沒有耐心。在臨床上,持續性注意力不佳的孩子,有時候並不是真的不專心,而是精細動作能力不好,影響了孩子的某些表現。例如:我們曾經碰過要做勞作、畫圖、寫字完全沒辦法做完的孩子,但是看書、讀繪本卻可以坐上一個小時。

(三) 選擇性注意力
注意指定物品而隔絕外在干擾。這是上學時最重要的一種注意力,也就是大腦可以主動隔絕外在刺激,而專心聽老師說話。相反地,如果孩子選擇性注意力不佳,往往很容易出現容易分心,例如:被窗外的事物吸引。這些孩子往往在安靜的環境下沒問題,但在吵雜或人多時,就無法發揮實力。對於這些孩子來說,使用「環境改變」給予適當的學習環境,往往是最為有效的方式。

(四) 分離性注意力
注意力可在兩個事物之間交替。孩子可以在兩個需要注意的事情中,自由的切換,例如:一邊接電話、一邊寫下小紙條。分離性注意力不佳的孩子正在寫功課,叫他把地上的垃圾撿起來時,不是沒聽到爸媽在叫他,就是撿起來就忘記寫功課。不論是前後的那一個,往往都會讓爸媽血壓飆升,但這不是孩子想要惹毛你,而是他只能一次做一件事情,沒有辦法多工處理。

「專注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是一種高階的認知能力,需要許多基礎能力支撐才能擁有。因此,請不要抱怨孩子不專心,因為專心並不是一件事情,而是有四個能力組合。請對孩子多一點包容與耐心,陪著孩子一起練習與成長,才能培養出來子的專注力。

【延伸閱讀】
如何培養孩子專注力?分齡引導策略大不同
3C產品如何影響孩子的專注力發展?
玩出專注力~促進專注力的遊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