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習慣,讓專注力保持最佳狀態!



由於「專注」是個很複雜的身心活動,它的耗氧量和葡萄糖用量非常大,所以當孩子血液的含氧量和葡萄糖不足時,腦部就會像沒有汽油的車子一樣無法有效運作,而產生昏昏欲睡、思路不清等影響專注力的現象。爸媽若想讓孩子的腦部隨時保持「待機」的狀態,就必須從生活3大生活習慣著手,才能真正讓孩子的腦部達到「充電」的目的,並讓專注力保持最佳狀態!

1.睡得飽,學習力大增
若想讓孩子專心,首要條件就是要讓他睡飽。國外已有很多研究顯示,睡眠不足除了會降低專注力,還會影響腦細胞的修補,在認知能力方面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周怡宏醫師提醒爸媽,晚上應在8點半左右就開始準備上床睡覺,以便讓他在9點就能入睡,久而久之就能養成早睡的睡眠習慣,讓他精神飽滿地面對每一天。

2.吃得對,專注力自然上升
●均衡飲食
在腦部裡,神經傳導素揹負著傳遞訊息給腦細胞的重責大任,所以當它們的分泌量不足時,就容易讓腦部產生「當機」的現象。目前已知主要影響專注力的神經傳導素有乙醯膽鹼、多巴胺、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血清素等等,而這些都可以藉由飲食來獲得。由於基本的6大類食物(穀物、蔬菜、水果、油脂、奶類、肉類及豆類)其實就包含了上述的營養素,因此周怡宏醫師建議爸媽,與其費心去尋找富含這些神經傳導素的食物,不如確實讓孩子遵守均衡飲食的原則,從日常三餐裡攝取足夠營養。

此外,爸媽也應避免讓孩子吃重口味或含有防腐劑、色素等的加工食品,因為這類的食品在消化時會增加身體的耗氧量,造成腦部可用的氧氣變少了,專注力自然也會跟著下降。

●要吃對早餐
早餐能讓我們的身體注入滿滿的能量,若吃得好,還能讓專注力維持最佳的狀態。不過,雖然葡萄糖是腦部運作時所需的燃料,但是早餐絕不是吃得愈甜愈好,因為過量的糖分會影響到內分泌,反而將導致疲倦、昏昏欲睡的情況。周怡宏醫師建議,孩子的早餐最好以高纖、全穀類、水果以及奶製品為主,像是夾滿蘋果丁和番茄的全麥土司,再配上牛奶就是一頓很不錯的早餐。

3.動得多,腦部血液循環好
爸媽可別以為只有靜態的活動才有助於專注力的培養,其實,養成運動的習慣也有提升專注力的效果!由於運動不僅能讓孩子發洩過多的精力,還可以促進多巴胺、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素的分泌,所以能為專注力與正向情緒加分。美國的研究者Dr.Mark Seaman就曾如此形容運動的好處:「如果運動是顆可以販售的藥丸,那它將會是歷久不衰的暢銷藥!」周怡宏醫師也表示,有運動習慣的孩子,腦部的血液循環較好,當然專注力和學業表現也會更好。

此外,由於運動還有加強孩子體魄的功能,因此周怡宏醫師發現,有些孩子因為動得少,腰部肌肉的耐受力較差,所以沒辦法久坐,常常會想要躺下來、趴下來,或是站起來動一動,當然無法專心上課。他建議孩子多多嘗試打球、騎車、跳繩等活動,從小建立起運動的習慣。

爸媽若能遵守讓孩子吃得好、睡得飽和多運動的原則,相信就能讓孩子的專注力保持最佳狀態。

【專題】小一新生入學準備全攻略
寶貝即將上小學,該準備什麼呢?信誼集結國小老師和教育專家的建議,從孩子的學習、生活及團體適應三大預備能力做起,幫助您陪伴孩子做好入學準備,快樂上小學!看專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