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農夫學種菜:馬鈴薯篇

利用家裡日照充足的屋頂或陽台,就能陪孩子一起學種菜,用雙手感受泥土的溫度,種下蔬菜的種子,等待它發芽長大,享受收成的喜悅,開啟孩子對大自然的好奇與探索!


和孩子一起種菜,最好從容易成功的蔬菜開始種起,根莖類的馬鈴薯和地瓜是不錯的選擇。

發芽的馬鈴薯含有一種叫做「龍葵素」的毒素,絕對不能煮來吃。但爸媽也別急著把它丟掉,和孩子一起將它種到土裡;四個月後,你就可以帶著孩子來玩挖寶藏的遊戲,從土裡挖出一顆顆連結成串的馬鈴薯寶寶喔!

馬鈴薯種植Tips
˙種菜用的砂質土和培養土,在花市都可買得到。 
˙種植馬鈴薯或地瓜等根莖類的蔬菜時,最好準備20~30公分深的容器,讓土裡的馬鈴薯和地瓜有充足的生長空間。
˙馬鈴薯不喜歡潮濕,一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了。每個禮拜,記得在逐漸長高的馬鈴薯芽周圍,舖上一層培養土喔!

馬鈴薯種植步驟
Step1 
先將馬鈴薯切塊,每塊必須帶有芽眼。再將砂質土倒入花盆裡,用鏟子鬆鬆土,挖個小洞,把發芽的馬鈴薯放入洞裡。
 

Step2 
舖上少許的培養土,露出一點帶有芽眼的馬鈴薯頭來!幫小盆栽做個名牌,畫一顆馬鈴薯,寫上栽種的日期,插在盆子裡。 


Step3 
最後澆點水。四個月後,等馬鈴薯開花、枝葉呈現乾枯狀時,就可以採收囉!


【延伸閱讀】
小小農夫學種菜:胡蘿蔔嫩葉篇
小小農夫學種菜:香草植物篇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