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乳牙露臉了!

寶寶的第一顆牙通常在六個月大時出現,寶寶也隨之邁入人生另一階段。

坐捷運上班的媽媽,一走入月台,就被一幅嬰兒沐浴精廣告吸引住,小女娃可愛的臉蛋上,有對笑瞇了的眼睛,微開的小嘴巴露出兩顆小貝齒,小門牙中間還有條細縫,模樣可愛極了。媽媽不禁想到家中剛滿半歲的妞妞,聽說小嬰兒六個月就開始長牙,妞妞應該就快長牙了吧!

天下第一齒
嬰兒通常在六個月大時會從下牙齦冒出第一顆牙齒——下顎門牙,之後依序長出上門牙、側門牙、第一臼齒、犬齒、第二乳臼齒。乳齒比恆牙小,齒縫也較大,不像恆牙長得那麼密

寶寶滿周歲時約長出六到八顆乳牙,二十顆乳牙在兩歲半左右會長齊,不過長牙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表,有些寶寶四、五個月就長牙,有的會較晚,往往令父母擔心寶寶牙齒的發育是否出了問題。一般來說,延遲半年長牙都算正常。

其實,在媽媽懷孕第六週時,胎兒的牙齒就開始發育了。當寶寶出生時,二十顆乳牙的牙冠就已經在牙齦裡成形,若照射X光,可清楚看到牙齦裡的乳牙。因此若希望寶寶牙齒長得好,媽媽在懷孕時期,尤其最後一個月,要多補充鈣質、磷質、維他命等,以利寶寶牙齒生長。

乳牙具有咀嚼食物、幫助發音、促進顎骨正常發育及誘導恆齒萌發等功能。當寶寶開始長牙,會變得喜歡吃東西,這表示寶寶開始發展咀嚼功能,父母可以讓他嚙咬玩具或餅乾等,滿足孩子的口腔需要,也可刺激其咀嚼能力的發育,孩子日後將更能從各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再者,咀嚼也可刺激顏面顎骨的生長,讓孩子有美好的顏面。

蛀牙伺機而動
此外,父母應重視寶寶的乳牙保健與口腔清潔。在寶寶還未長牙時,父母在餵奶後,就應以手指捲上紗布或以棉花棒沾溫開水,輕輕擦拭寶寶的舌頭與牙齦,讓寶寶習慣這樣的清潔動作。第一顆乳牙冒出後,更要特別注意牙面的清潔,以防蛀牙伺機而動。

此外,對於寶寶長牙,民間有很多傳言如容易哭鬧、會引起發燒等;所以當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出現上述現象,又沒有其他感冒症狀時,常被歸因於長牙,提醒父母小心觀察,以免延誤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時機。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