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幼兒園,把握三要件

當爸媽了解每種教學法各有擅長之後,如果還是很難抉擇,有一個條件可當作指標——讓孩子自在,且充滿好奇、急於探索的學校,就是最恰當的選擇。
而孩子在幼兒園裡又該學甚麼?具備哪些特質才是好的幼兒園呢?

1.孩子的最愛就是最好的
雖然並沒有明確的研究指出哪種教學法適合哪種孩子,不過,爸媽可以觀察自己孩子的特性和能力,反思一些問題,例如:
● 孩子需要較多的戶外空間宣洩體力和情緒嗎?
● 孩子喜歡安靜照著自己的步調作事,反覆操作同樣的玩具而不覺得煩躁嗎?
● 孩子喜歡問問題、發表意見、創作作品嗎?
● 孩子對語言學習有特別的興趣,自己很喜歡模仿,或者爸媽正好是異國聯姻。

順著個性特質挑選
如果你的孩子是熱情的外向個性,開放教育的環境可以讓他如魚得水;比較內向安靜的孩子,蒙氏教育可讓他依著自己的步調學習,或是可考慮比較小型的開放教育幼兒園,讓他慢慢適應團體生活;如果是個性衝動、需要空間奔跑的孩子,建議選擇有足夠戶外場地或體能活動的學校。至於家中有外籍配偶,若能選擇有特殊語言的學校,就是有助於與生活經驗連結的環境了。

特殊孩子也有融合教育
此外,國內已有為特殊需求孩子而設的融合教育。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系系主任盧明指出,依據保障特殊需求孩子受教權的法令與方案,領有診斷證明或身心障礙手冊的孩子,可轉介到公立園所就讀普通班級;爸媽也可自己尋找理念相合的私立園所。從融合教育的觀點來看,一起生活、學習,不僅能讓特殊需求的孩子獲得較多的進步,一般孩子也能在群體中學到尊重他人的不同,而更具備同理心。

教育,需要家庭和學校攜手合作
即使目前城鄉的幼兒教育還有許多差距,但我們相信,爸媽和老師的觀念及作法,能決定幼兒教育的品質。爸媽把孩子送進幼兒園之後,不要認為教育的責任已經交給老師,事實上,好的教學法是鼓勵家長參與的,親師緊密合作,才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當你在為孩子選擇適切的教育環境時,請勉勵自己配合孩子的腳步,一起成長,幫助他成為一個自主學習、樂在學習的人。

2.在幼兒園該學什麼?
由於部分爸媽還是會擔心孩子不學讀、寫、算,就會輸在起跑點上,或是不趁著年紀小學英文就無法與國際接軌,於是,爸媽可能會為了4歲大的孩子回家不寫練習本而煩惱,或是因為5歲的孩子上了一年雙語學校還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英文而責怪孩子不用心。

遊戲,是最重要的學習方式
其實,學齡前階段的學習是為了讓孩子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在信誼2007年海峽兩岸幼兒教育學術交流研討會中,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演講時明白指出,對幼兒來說,沒什麼比「遊戲」更重要。因為遊戲的時候需要想像力,而想像力是創造力的根本;玩的過程中可以培養人際關係、培養領袖魅力。而創造力、人際關係、領袖魅力都是現代人所必備的能力。

孩子該學什麼才是有用的?
如果爸媽能從孩子的發展角度來看,就會發現以下才是孩子最需要學習的:

● 健康方面:像是培養孩子衛生習慣和態度,以及對各種運動的興趣;學習維護安全、懂得什麼是危險的舉動。
● 自理能力:包括養成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態度,會自己穿衣、吃飯、如廁、照顧自己;學會使用簡單的工具,解決問題。
● 自我表達:透過唱歌、塗鴉、扮演、說故事等各種方式來表達自我情緒、感覺和想法,培養美感與創造力。
● 基本概念:透過具體操作、觀察、實驗和討論等方式,讓孩子對生活裡的自然現象,或是數量、圖形、大小等等的基本概念,因好奇探索而有所認識,培養起主動學習的精神。
● 社會方面:關心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能遵守遊戲規則;學會解決衝突、與人分享。
● 語言溝通:經由交談、聽故事和閱讀圖畫書的方式提高語言溝通能力,讓孩子能聽得懂別人講的話,能把自己經驗過的事講出來。

所以,孩子在幼兒園裡的學習內容,應該是多元而全面的。玩,則是他的學習方式。當爸媽聽到孩子在幼兒園裡都是在「玩」 的時候,可別擔心老師的教學法有問題,孩子很可能正在進行他這一生中最重要、最基礎的學習呢!

3.好幼兒園的特質
特質1 有好園長和好老師
選擇幼兒園時,園長和老師是相當重要的考量因素。

觀察重點
● 觀察老師與孩子的互動方式。例如常微笑;能彎下腰或蹲下來聽孩子說話;孩子鬧情緒時能心平氣和處理。
● 確認老師有合格執照。參觀時,從園長介紹園所的談話中,是否能感受到學校的氛圍和園長對老師的自信?爸媽可要求告知老師資歷及是否具備合格證照。
張召雅老師從另一個角度提醒爸媽,老師要同時照顧許多孩子,偶爾不免有閃失或有個人的情緒,如果爸媽常常心存感謝,老師得到正向的對待,也就更有機會成為你所期望的好老師!

特質2 好的硬體環境和設施
有些學校只重視外觀,卻沒有適合孩子的教具與教材;其實好的幼兒園是可以小而美的。

觀察重點
● 活動空間光線充足、通風、整潔。每個孩子擁有1.5平方公尺的室內空間,大約是大人伸展雙手轉一圈的範圍。
● 遊戲場地和設備有安全防護。大型遊具如滑梯、攀爬架等都完好無破損;遊戲場有安全的防護墊。
● 設施符合孩子的高度和方便性。櫃子、廁所和洗手檯的高度適合孩子自己使用。
● 廚房設施整潔衛生。廚房裡的用具、材料和收納是否井然有序,關係著孩子吃的安全。
● 安全的娃娃車。要詢問車齡不得超過10年,觀察車內是否有幼童專用座椅及容納人數等等。

特質3 相互尊重的親師互動關係
好的幼兒園能用心經營親師關係,常與家長密切聯繫。

觀察重點
● 向舊生家長打聽或直接請問園所溝通管道。例如可用電話、成長紀錄簿、親師懇談會,來實地瞭解孩子的成長,老師會提供家長孩子身心發展或學習上的建議。
● 了解是否歡迎參觀或參與學校事物。好的幼兒園樂於邀請家長參與學校的活動,並懂得善用家長的專長。

特質4 理想的師生比例
幼兒園的師生比例,依規定每班以30名學生為限,配置合格老師2人。

觀察重點
● 不同年齡的師生比有差別。入學前,應先問清楚師生的比例以及招生名額的上限。如果收托的年齡比較小,例如2∼3歲,每班最多16人。
● 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應減少人數。依規定,收托特殊孩子,園所得減少班級人數,以便讓老師能充分照顧全班孩子。如果私立園所顧及經營並未減少班級人數,建議爸媽還是送往師生比例較合宜的公托環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