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好好玩,跟著光影遊戲趣! 

對小小孩來說,影子是一種奇妙的東西,它看得到、卻摸不到;不會說話,但卻總是喜歡在有光的地方,緊黏著我們四處趴趴走,就像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爸媽一起來發揮創意跟想像,帶著孩子在家也能好好玩!

光影遊戲無須任何「裝備」,在家只要運用巧思,加上手電筒或小檯燈,就能帶孩子體驗到魔幻般的光影魔法;或到趁著陽光正好,和孩子沿路搜尋、欣賞到一幅幅由光影明暗形成的抽象畫;或在草地上追逐,比賽誰先踩到別人的影子;或帶著孩子動動腦,變化出各種有趣的影子。6個光影遊戲,在家在室外都能好好玩,快帶著孩子一起出門曬曬太陽,或者打開手電筒,玩場創意無限的影子遊戲吧!

遊戲1:影子小劇場-手影
靈活的雙手,只要稍微變換姿勢,就可以變化出各種動物影子!快和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演出一場影子小劇場吧!

剛開始遊戲時,爸媽可先請孩子拿著手電筒擔任燈光師,將燈照在爸媽的手上,欣賞爸媽如何運用雙手的交疊、變化,投影出可愛的動物影子!
由於孩子的小肌肉動作還未發展成熟,輪到孩子比手影時,爸媽可以教他較簡單的動物手影,例如:伸出食指變成一隻毛毛蟲、手比剪刀變成小兔子。
接著,你可以和孩子一起為動物手影加入些簡單的故事、對話,例如:用螃蟹手影和兔子手影打招呼:「小兔子,你好!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散步呢?」鼓勵孩子跟著劇情,一邊動動手影兔耳朵、一邊跳躍散步,不僅刺激孩子手指的靈活變化,還能激發他的想像力喔!


變出更多動物手影

小狗:雙手合十,一手拇指微微向前傾,就變成一隻小狗。將雙手併攏的小拇指上下移動,小狗就能開口汪汪叫了。
老鷹:將兩手拇指上下交疊,其餘四指併攏並前後擺動,帥氣的老鷹就要展翅高飛囉!
螃蟹:將右手手掌背貼在左手掌心上,兩手拇指向上伸直,其餘四指隨意擺動,就變成一隻正在爬行的螃蟹了。









遊戲2:彩色的影子
誰說影子就只能是黑色的呢?一起施展魔法,為它們穿上彩色的衣裳吧!

準備透明的杯子,將水和各種顏色的食用色素混入、攪拌均勻後,以燈光照射,就會出現美麗的彩色影子喔!
若將杯子改成不透光的馬克杯,是否也能照出彩色影子呢?透過實驗,帶孩子探索生活中還有哪些東西,經由光線照射後,也會出現彩色影子吧!



 

遊戲3:光影魔術師
為孩子準備一支手電筒和他最愛的玩具,帶他感受放大、縮小影子的神奇魔法吧!

請孩子拿著手電筒,照射在玩具上,讓影子印在牆上。
爸媽可以鼓勵孩子將手電筒慢慢靠近玩具,引導他發現:「你看,豆豆慢慢長大囉!」透過照射距離和角度的變化,帶孩子從中發現影子的奇妙變化,同時體驗到科學觀察探索的趣味!


 




遊戲4:天晴,影子在哪裡
陽光下,各種事物都有自己的影子,找個陽光露臉的日子,戴上口罩,避開人群,曬曬太陽增強抵抗力,也陪孩子一起觀察各種不同的影子,欣賞由光影形成的抽象畫吧!

初次帶1歲左右的孩子認識影子朋友時,爸媽可以指著地上的影子、動一動身體,跟他說:「你看,地上有黑黑的影子、會動來動去喔!」並鼓勵他摸一摸影子,體驗影子「看得到卻抓不到」的奇妙特性。
認識影子後,爸媽可以帶孩子環顧四周、找尋各種影子:樹木的影子、泡泡的影子、房子的影子、電線桿的影子,帶孩子發現,原來每一個人、每一個景物都有自己專屬的影子喔!
爸媽也可以為4歲以上的孩子準備紙筆,鼓勵他將喜歡的影子描繪、保存下來。
玩累了,別忘了帶孩子到樹影下休息,問問孩子:「在樹木的影子裡面,是不是比較涼快呢?」引導孩子感受在陽光與樹影下的明暗與溫度差異。







 

遊戲5:影子變變變
改變身體的姿勢,影子也會跟著變變變!快和孩子一起動動腦、動動身體,合體變身各種創意影子造型!

剛開始,爸媽可以先帶孩子一起伸伸手腳、起立、蹲下,一邊觀察影子的同步變化,帶孩子發現:影子竟然會模仿我們,做出和我們一模一樣的動作呢!
將孩子抱在懷中玩影子躲貓貓,讓他把身體的影子藏進爸媽的影子裡、變不見;但如果孩子再將身體探出爸媽的影子時,他的影子又會出現!
此外,爸媽可以將手放在孩子的頭上,變化手的姿勢和角度,就可以變成小兔子或小麋鹿喔!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請他發揮想像力和創意,利用光影的疊影和錯位,組合身體動作、創造更多有趣的動物、妖怪影子呢!






 


 


遊戲6:天晴,戶外踩影子兼運動
和孩子玩踩影子的遊戲,比一比誰的影子跑得快?哪個影子的閃躲功夫最厲害?

剛開始玩影子遊戲時,爸媽可以先示範遊戲的玩法,先踩孩子的影子,告訴他「我踩到你的影子囉!」然後慢慢跑開,引導孩子:「現在,換你來追我、踩我的影子!」輪流踩對方影子。
3歲以上的孩子,爸媽可以提高遊戲難度,將遊戲更改為「兩人同時」去踩對方的影子,誰先踩到、誰就勝利。這樣的玩法,不單只是去進攻踩別人的影子,同時還得進一步防守自己的影子不要被別人踩到,是非常刺激的攻防遊戲喔!
大一點的孩子,爸媽還可以引導他觀察太陽、身體與影子的對應關係。漸漸地,孩子就會發現:面對著太陽、去進攻踩別人的影子,自己的影子比較不容易被踩到喔!








 

親子Tips
 影子會隨不同時間而變化長度,下午3∼5點的影子最長、最美,最適合帶孩子進行各種有趣的影子遊戲!
 鼓勵爸媽,帶著孩子一起觀察、發現,在不同時段裡,同一件東西影子的長短、方向和形狀變化,並將觀察的結果記錄下來,一同討論分享。
記得戴上口罩、避開人群,回家前先消毒、洗洗手洗洗身體、再換身乾淨乾爽的衣服喔!
 

家有0~3歲兒│好好生活提案  https://bit.ly/3uUN7L1
【好好讀】動動手也動動腦,好好玩的互動書 
【好好唱】隨時隨地都能輕鬆玩手指謠
【好好動】抱枕遊戲,宅在家也能動一動!
【好好學】來喔!扮家家酒學做家事
【好好吃】提高防疫力食譜,吃對食物更健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