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小菜園─陪孩子種蔬菜觀察生長

看似用不著的蔬菜根莖,也能延續自然生命的感動!信誼邀請孩子化身小園丁,將蔬菜物盡其用,利用簡單的道具進行水種,孩子在當中學習紀錄、觀察及丈量生長的成果,他的愛心、細心、耐心和責任感,也會隨著植物一點滴一慢慢灌溉養成喔!


「哇!原來我們吃的青菜,還可以長成這樣。」
「冒出綠綠的紅蘿蔔葉了!」
「每根蔥都長高了,還飄出蔥的味道!」
「好像一朵綠色的玫瑰花呢!」

小菜園總是讓人驚喜連連!同樣的生長環境,每盆小青菜展現的生命韌性卻大不相同,有的長得又快又好,有的卻遲遲不肯發芽,看見小菜園的成果,孩子對蔬菜可以有更多的認識,一起來開始充滿樂趣的綠意生活吧!

看似用不著的蔬菜根莖,也能延續自然生命的感動!小小園丁們,快將蔬菜物盡其用,利用簡單的道具進行水種,孩子在當中學習紀錄、觀察及丈量生長的成果,他的愛心、細心、耐心和責任感,也會隨著植物一點滴一慢慢灌溉養成喔!

一起來種青菜

1 切下青江菜下面的部分。


2 準備透明小器皿,在裡頭澆點水。


3 將青江菜放入器皿裡,就完成了。


種植觀察TIPS


●透明的器皿才方便觀察每種蔬菜的生長變化。
●每天澆水,重質不重量,並且注意澆水的方式。像青江菜,只需在葉菜表面和器皿的底部噴一點水,避免菜葉泡爛;而像蔥、蒜氣味較重,最好每天更換水,才不會發臭或孳生蚊蟲。
●放在通風、有陽光地方幫助生長,若剛好陽光較少出現,也可以讓孩子比較兩者之間的生長差異。
●善用工具,定時記錄生長狀況。給孩子一把測量尺,學習丈量青菜長高的高度,孩子會更有參與感。
●只有實際經過種植、細心照顧,才會聽見植物生長要訴說的話,觀察得到的問題,更是成為孩子探究自然、尋找答案的最佳引子。

這些青菜會長成什麼樣子呢?一起來種種看




延伸閱讀︱
【多元閱讀︱食育】當青菜變有趣~用繪本讓孩子愛上蔬菜
【多元閱讀︱食育】小黃瓜是怎麼長大的?
【多元閱讀︱食育】DIY五彩蔬菜蛋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