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青菜變有趣~用繪本讓孩子愛上蔬菜

孩子偏食、不愛吃青菜,讓許多爸媽傷腦筋。日本兒童餐飲專家坂本廣子認為:「兒童對不喜歡的食物多有負面印象,只要設法扭轉食物的形象,就能減輕孩子的排斥感。」


每個人對食物都有不同的偏好,適應能力也不盡相同,有些孩子很願意嘗試新的食物,也能很快適應不同的口味;有些孩子喜歡吃的食物好像就只有那幾種,不合口味的東西,就堅持不吃。

爸媽對於孩子挑食或者只吃某一樣東西的情況,通常會很擔憂,不過這是孩子成長必經的階段,其實不用太擔心,大人也會有不喜歡吃的東西呀!研究也指出,人們適應新口味的食物大約需要十二次左右的嚐試!因此,要多給孩子一些時間,愉快的用餐環境,孩子才能有機會改變。

在孩子偏食的煩惱當中,最常碰到就是孩子不愛吃青菜的問題。青菜因為有「草」味,又有纖維會妨礙咀嚼,是孩子不喜歡的最大因素。建議爸媽可以透過故事繪本,教孩子認識食材、了解吃青菜的好處,當孩子知道食物的出處,看到青菜原來是從一顆種子或菜苗逐漸長大的過程,甚至願意一起來嘗試種菜,或是進一步透過動手做蔬菜料理,當青菜變有趣了,就能轉化孩子對青菜的負面印象。

蔬菜好好吃食育繪本,扭轉蔬菜在孩子心裡的形象
日本兒童餐飲專家坂本廣子認為:「兒童對不喜歡的食物多有負面印象,只要設法扭轉食物的形象,就能減輕孩子的排斥感。」以下推薦幾本和蔬菜有關的食育繪本,一起陪孩子走進青菜的世界,把吃青菜變成是一件快樂的事!


當我們同在一起 作者/何安仁  繪者/何安仁
作者以第一人稱自述,加上兩位可愛的鄰居—忌避植物萬壽菊和嬌嫩的草莓,擬人的角色互動,生動的表情、姿態,真實且童趣的呈現植物生長歷程的不安挫折和堅持努力。


愛吹風的洋蔥  作者/何奕佳  繪者/張哲銘
洋蔥大約五千年前開始被人類食用,是很基本的食材,能搭配的料理種類也很廣。引進台灣後,在溫暖乾燥的恆春半島落腳,每年正值生長的季節,就會吹起當地特有的落山風,雖然常把洋蔥的表皮吹得又乾又醜,但營養和甜度都更濃縮在球莖裡了,這裡的洋蔥也因此成為很優秀的特色物產。


愛吃青菜的鱷魚  作者/湯姆牛
農夫每天在田裡播下各式各樣的種子,有青江菜、大頭菜、高麗菜…。種子慢慢長大,農夫每天都摘各種好吃的青菜給小鱷魚吃,愛吃青菜的鱷魚,也越長越健康!直到有一天,醫生發現有的小朋友肚子不舒服,原來是沒有吃青菜…..


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作者/蘿倫柴爾德 譯者/賴慈芸
蘿拉很愛挑食,她不吃綠色的東西,不吃紅蘿蔔,最討厭番茄,她的哥哥查理為讓她可以均衡飲食,查理把妹妹蘿拉不吃的各種東西,重新命名為充滿想像力的食物,例如胡蘿蔔是橘星球來的橘樹枝,番茄是「噴水月亮」……


一園青菜成了精  作者/北方童謠改編 繪者/周翔
《一園青菜成了精》是一首生動而充滿想像力的童謠作品。想想看,青菜只是在菜園裡默默的生存,無言無聲,全無特別之處,但這首童謠卻寫出了一個個鮮明的形象,富有濃濃的趣味。它巧妙的蘊藏了青菜們的特性,這是一種充滿智慧的幽默。


小洋蔥大作戰  作者/瀨名惠子 譯者/游珮芸
故事從孩子熟悉的生活環境出發,將每個家庭都有的廚房化身為冒險舞台,再將蔬菜們與鍋碗瓢盆擬人化,合力對抗邪惡的老鼠,有趣的情節很容易引起孩子們的共鳴,並同理書中角色難過、生氣、擔心、害怕等各種情緒。


古利和古拉種南瓜  作者/中川李枝子 繪者/山脇百合子 譯者/謝依玲
在這本故事裡,古利和古拉帶孩子認識食物的由來,觸摸泥土、澆水種菜,再運用智慧解決問題、和森林動物一起分享美味的料理。從田地到餐桌,跟古利古拉開心玩、安心吃,回歸最自然的食物體驗。


好難養的芋頭  作者/何奕佳 繪者/張哲銘
在農夫的眼裡,芋頭就像是一個難養的孩子,需要細心照顧。芋頭田既要保濕,但又不能濕太久;在颱風來臨前,必須先砍掉葉子,免得被吹倒或連根拔起;還要注意福壽螺、斜紋夜盜蛾等蟲害,該怎麼保護芋頭長大?

延伸閱讀
【多元閱讀︱食育】我家也有小菜園─陪孩子種蔬菜觀察生長
【多元閱讀︱食育】小黃瓜是怎麼長大的?
【多元閱讀︱食育】DIY五彩蔬菜蛋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