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糾察隊,GO!——陽台、樓梯安全篇

爸媽們,一起來擔任「居家安全糾察隊」!仔細檢視家中各區域可能會傷及嬰幼兒的「NG」家具擺設與生活習慣,看看自己的家是否夠安全。如果發現問題,請立即改善,才能讓孩子在家更安全、更自在地遊戲、生活與學習。

媽媽忘了關上洗衣機的門,小莉趁著媽媽不注意,跪在小椅子上,想探頭看個清楚……;一旁的小楷正在撥弄著陽台上的聖誕紅,花瓣落了一地。


爸媽要特別防範孩子在陽台逗留玩耍。洗衣機、烘乾機,使用過後,一定要把門關上,以免孩子好奇爬進洗衣機或烘乾機裡;要避免地面積水濕滑,造成跌跤的危險;也要審慎考量安裝分離式冷氣機室外機的位置,不要讓孩子有任何在陽台攀爬的機會。

陽台若種植盆栽,應避開黃金葛和聖誕紅等有毒植物;清潔劑或殺蟲劑等清潔用品應存放在高處的儲物櫃,清潔劑更應盡量選擇天然無毒的,避免幼兒誤食而中毒。

許多大樓的陽台欄杆採取橫式或格子狀的設計,因為容易攀爬,很可能造成孩子墜落的意外;而花型或波浪型的欄杆,孩子則喜歡把手或頭伸出孔洞,一旦卡住就相當危險。因此,建議爸媽要隨時關上、鎖上陽台的門,並在欄杆內側加裝透明壓克力板或繃緊的細紗網,更不要放置可供攀爬的物品,以免孩子發生墜落或卡住的意外。

樓梯也是孩子經常受傷的地方。樓梯間要有照明設備;樓梯扶手的設計與高度,要讓孩子容易扶握;欄杆間距應小於 10 公分,或加裝避免鑽爬的裝置;台階高度要一致,階面最好能貼止滑條或有止滑設施。雜物或報紙不要堆放在樓梯間,階面若有破損要趕緊修補,孩子走樓梯時才不會絆倒。

陽台、樓梯安全檢核表
家具及防護設備
陽台欄杆之高度設計應高於110公分,10層以上應高於120公分。
陽台欄杆完好且堅固。欄杆間距應小於10公分,或從內側加裝透明壓克力板或繃緊的細紗網來補強。
冷氣室外機應審慎考量安裝的位置,以免孩子攀爬。
選擇加裝兒童安全鎖的洗衣機、烘衣機。
室內樓梯出入口設有高於85公分、間隔小於10公分,孩子不易開啟之穩固柵欄。
樓梯的台階高度一致,且階面貼有止滑條或止滑設施。
樓梯欄杆完好且堅固,欄杆間距應小於 10 公分或有避免鑽爬的裝置。
樓梯有扶手,讓幼兒握扶。
樓梯間燈光亮度適中且有緊急照明燈;燈的開關有夜間辨識裝置
生活習慣
陽台的門隨時關上或鎖上。
洗衣機、烘衣機的門應隨手關上
陽台不放置任何能讓孩子攀爬的物品。
陽台不要擺放有毒盆栽,如:黃金葛、聖誕紅。
清潔劑、洗衣粉等用品妥善收存。
室內樓梯口的安全門欄應隨時關上。
樓梯與陽台皆應保持乾燥,且不擺放雜物。

備註:陽台欄杆高度參照「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 38 條規定所訂定,但民國96年以前所建置之住宅陽台欄杆高度較矮,應設置其他安全防護措施。
 

【熱門專題】居家安全停看聽│為孩子打照安全的家
繼續檢視家中其他區域:客廳與餐廳安全篇臥室安全篇廚房安全篇浴室安全篇
玩具安全也不要忽略:8大訣竅,為孩子選擇安全玩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