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糾察隊,GO!——客廳、餐廳安全篇

爸媽們,一起來擔任「居家安全糾察隊」!仔細檢視家中各區域可能會傷及嬰幼兒的「NG」家具擺設與生活習慣,看看自己的家是否夠安全。如果發現問題,請立即改善,才能讓孩子在家更安全、更自在地遊戲、生活與學習。

家中最寬敞的客廳經常成為孩子的遊戲場,4歲的小莉和1歲半的小楷也不例外。每天,姊弟倆總是喜歡在客廳追來追去玩耍,更愛東摸西摸「探險」。



根據統計,在家中孩子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點,竟是最常活動的客廳。這是因為廚房和浴室直覺上容易發生意外,爸媽總是特別注意,但對孩子活動最頻繁的客廳,反而就疏忽了。

孩子活動力大,總喜歡在客廳各個家具間穿梭遊戲、爬高走低,往往一個不小心,就跌倒或碰傷。因此,孩子常活動的地方,家具及家飾應平穩牢固,家具邊角或銳利邊緣應使用防護套及軟質護邊,還要保持走道的通暢,窗簾拉繩也一定要綁高。桌子或茶几不要鋪桌巾,以免孩子拉扯、砸落物品;上頭也不要擺放小盆栽、剪刀等雜物;盡量不要使用容易夾傷人的摺疊桌,如要使用,用完要馬上收好。

大人隨手放置的零錢、工具或藥品,都可能造成孩子碰傷或誤食,要僅記「用好就收」的原則,放工具、藥品的置物櫃或抽屜最好加上安全鎖。此外,孩子愛吃的小零食或玩具,不要放在他視線可及的高處,以免引誘孩子爬高拿取,一不小心就會發生摔落的意外。

電器使用也要特別的當心。像是電風扇、捕蚊燈可在外側加裝細紗網護套,避免孩子將手指伸進去;電器擺放位置要避開孩子活動的區域;電源線盡量延牆放好,以免絆倒。

用餐時,最好讓孩子坐在幼兒專用餐椅上,不但高度較適合,周邊的護欄也能確保孩子安全;熱湯擺放的位置要遠離孩子;也不要一邊抱孩子,一邊喝熱湯,以免孩子好奇用手抓拿時,不慎翻倒燙傷。

客廳、餐廳安全檢核表
家具及防護設備
孩子活動的區域,地面、牆面及樑柱應鋪設防撞軟墊。
家具及家飾平穩牢固,不易滑動或翻倒。
家具邊角或銳利邊緣應使用防護套及軟質護邊。
落地門窗做好可辨識的防撞措施。
窗戶設有防跌落的安全裝置(孩子無法自行開啟或加設護欄)。
窗戶的窗臺高度應高於110公分,10層樓以上應高於120 公分。
室內門備有防反鎖裝置或鑰匙,可從外面打開;並加裝固定器,預防夾傷。
大門門鎖應設有孩子無法自行開啟的裝置。
盡量不要使用摺疊桌,如要使用,用完馬上收好。
未使用的插座加裝防護蓋。
電風扇、捕蚊燈加裝防護網。
選擇加蓋的垃圾桶。
生活習慣
熱水瓶、開飲機、電暖器等電器放在孩子不會輕易碰觸的地方。
餐桌及茶几不要鋪設桌巾。
櫥櫃應隨手關上或鎖住。
窗邊避免擺設孩子可攀爬的物品。
窗簾拉繩整齊地綁在孩子無法抓取的高度。
  玩具收納妥當,不要隨意散置於地面。
  電線或延長線妥為收存,或固定於牆面、地面。
  零食或玩具不要隨意擺放在孩子視線可及的高處。
  易引起孩子窒息、割刺傷、燒傷、中毒的物品(細小物品、尖銳物、藥品及有機溶劑等),收納在孩子無法碰觸的地方。

備註:窗臺高度參照「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 45 條第 1 項第 5 款規定,但民國96年以前所建置之住宅窗臺高度並無規範,應設置其他安全防護措施。

【熱門專題】居家安全停看聽│為孩子打照安全的家
繼續檢視家中其他區域:臥室安全篇廚房安全篇浴室安全篇陽台與樓梯安全篇
玩具安全也不要忽略:8大訣竅,為孩子選擇安全玩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