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糾察隊,GO!——臥室安全篇

爸媽們,一起來擔任「居家安全糾察隊」!仔細檢視家中各區域可能會傷及嬰幼兒的「NG」家具擺設與生活習慣,看看自己的家是否夠安全。如果發現問題,請立即改善,才能讓孩子在家更安全、更自在地遊戲、生活與學習。

媽媽見小楷睡得正熟,把他留在大床上,趕緊去整理家務,沒想到小楷一翻身,幾乎快掉下床;小莉則趁媽媽走出房間,玩起媽媽的皮包和化妝品。


臥室中最常見的意外事故,就屬孩子從床上跌落了。其實4、5個月大的寶寶隨時可能翻身而摔落,熟睡中的小小孩也可能一個翻身或打轉就滾到了床邊。因此,最好讓孩子睡在嬰兒床上,或是在大床周邊加上護欄。不要把醒著的孩子獨留在嬰兒床裡,以免他嘗試爬出小床而跌落;也不要讓孩子單獨在床上玩耍。

孩子的睡床最好選擇嬰幼兒專用的,樣式簡單、不要有小物件,以免不小心鬆脫。不要讓寶寶蓋太厚重的被子,以免蓋住口鼻;2歲以後的孩子才需要躺枕頭;睡衣帶子或奶嘴鍊要短於22公分,才不會勒住脖子。

臥房裡的化妝桌盡可能保持桌面的淨空,床上或地面不要散落玩具。五斗櫃的抽屜一定要關好,以防孩子因好奇拉取抽屜而壓傷;大型衣櫃的櫃門也要關緊或加鎖,避免孩子們玩「躲貓貓」,把自己關在裡面。

臥房的窗戶更要特別留意,最好加裝防跌落的安全裝置。窗邊要淨空,不要放矮櫃、茶几、嬰兒床或堆放物品,以免小孩攀爬發生墜落事故。窗簾拉繩要整齊地綁起來,掛在小小孩拿不到的高度,以免纏繞住而發生危險。

臥室安全檢核表
家具及防護設備
嬰幼兒床(及配件)穩固且有防跌落措施,若有圍欄,間隙應小於6公分。
嬰幼兒床的床墊鋪面堅實,床上不要放置玩具、柔軟物或繩帶。
如幼兒與大人同睡,床應靠牆擺置,讓幼兒睡靠牆側,或在大床周邊加上護欄。
選擇輕薄暖和的嬰兒被;2歲以後才需要躺枕頭。
衣物帶子或玩具鍊子長度短於22公分。
孩子活動的區域,地面、牆面及樑柱應鋪設防撞軟墊。
家具及家飾平穩牢固,不易滑動或翻倒。
家具邊角或銳利邊緣應使用防護套及軟質護邊。
窗戶設有防跌落的安全裝置(孩子無法自行開啟或加設護欄)。
窗戶的窗臺高度應高於110公分,10層樓以上應高於120 公分。
室內門備有防反鎖裝置或鑰匙,可從外面打開;並加裝固定器,預防夾傷。
未使用的插座加裝防護蓋。
電風扇、捕蚊燈加裝防護網。
生活習慣
嬰兒應睡在有圍欄的嬰兒床上。
衣櫃與壁櫥的門和抽屜隨時關緊或加鎖。
窗邊避免擺設嬰兒床或是孩子可攀爬的物品。
窗簾拉繩整齊地綁在孩子無法抓取的高度。
床邊和床頭不要堆放擺飾品;化妝桌上的保養品、化妝品及尖銳的修容工具應妥善收藏。
皮包不要隨手擺放。
玩具勿散落於床上或地面上。

備註:窗臺高度參照「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 45 條第 1 項第 5 款規定,但民國96年以前所建置之住宅窗臺高度並無規範,應設置其他安全防護措施。

【熱門專題】居家安全停看聽│為孩子打照安全的家
繼續檢視家中其他區域:客廳與餐廳安全篇廚房安全篇浴室安全篇陽台與樓梯安全篇
玩具安全也不要忽略:8大訣竅,為孩子選擇安全玩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