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不是孩子的錯~認識注意力6大內在變數


文/信誼編輯群
諮詢.審稿/陳富美︱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林意紅︱永建非營利幼兒園園長
      張學岑︱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
      周怡宏︱周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
      高麗芷︱高麗芷感覺統合潛能開發學苑執行長
      洪馨徽︱台北市學前特教巡迴輔導教師

遇到注意力問題,很多爸媽常習慣瀏覽Blog育兒經,或閱讀醫生的衛教文章,但沒有考慮到這些分享可能過於個人化,或限於篇幅而過於片段。當爸媽不自覺地將自己在意的幼兒行為問題放大,瀏覽文章後又直接「對號入座」,常會陷入過度焦慮的狀況。

以下,綜合專家們多年的觀察,提出可能影響幼兒專心度的「6大內在變數」與「6大外在因素」。建議爸媽先排除這些原因,再進一步找出孩子需要幫助的注意力問題。

變數1 生理狀態
身體是否健康,對孩子注意力的程度存在著最直接的衝擊。

長期關注嬰幼兒發展的小兒科醫師周怡宏指出,當孩子太過疲累或是肚子餓,注意力自然會降到谷底;如果長期被關在屋內進行讀、寫等靜態活動,運動量不足、過剩的精力無法宣洩,也常會讓孩子無法專心地進行任何活動。
此外,當孩子聽覺或視力有問題、感冒或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鼻子過敏等症狀,身體上持續地搔癢或鼻塞等諸多不適,也會大大減低孩子的專心度。

30年前引進感覺統合理論的高麗芷老師指出,有些神經系統還未發展成熟,或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的孩子(如:大小肌肉無法靈活運用、手眼無法協調),也可能產生無法專心學習的困擾。

變數2 興趣喜好
在評量孩子的專心度時,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富美老師提醒爸媽,必須同時考量孩子的興趣。

通常孩子對於感興趣的事情,專心的時間會比較長。這或許可解釋很多爸媽的疑惑:叫孩子看書、聽英語故事CD,孩子常找一些理由,如上廁所、喝水,藉故起來走動,可是一旦玩起喜歡的積木或拼圖,又像被強力膠黏住了,連吃飯了也叫不動。

其實,孩子「選擇性的專心」也是他興趣的一種自然反映,只要孩子可以專注地進行某些活動,爸媽就不需要過度擔心專注的問題了。

變數3 年紀大小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張學岑醫師指出,一般健康的孩子,注意力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延長,年齡愈小,愈不穩定。

在評估學前幼兒的專心時間時,她建議爸媽可將幼兒的年齡乘以2~5分鐘 ,只要專注的時間落在這段期間,都屬於正常。以4歲的孩子為例,他合理的專心時間=(4×2)∼(4×5)=8∼20分鐘,專心時間的平均值約為 14分鐘。以4歲孩子來看,若能專注達20分鐘,就是他最佳的表現了。

張學岑醫師提醒大人,應避免以自己的角度與期望來判斷孩子的專心程度,如果不瞭解孩子的專心度常模,而勉強4歲孩子專心於同一活動30分鐘,那是爸媽的要求過高,可不是孩子的專心度有問題呢!

*幼兒注意力時間常模表
  合理的專心時間 平均專心時間
1歲 約 2∼5 分鐘 約 3.5 分鐘
2歲 約 4∼10 分鐘  約 7 分鐘
3歲 約6∼15 分鐘 約 10.5 分鐘
4歲 約 8∼20 分鐘 約 14 分鐘
5歲 約 10∼25 分鐘 約 17.5 分鐘
6歲 約 12∼30 分鐘 約 23 分鐘
7歲 約 14∼35 分鐘  約 24.5 分鐘
 
 
變數4 性別差異
根據過去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症相關問題的診斷與統計,男孩患者的比例一直都比女孩還高。最新的研究發現,男孩之所以顯得比女孩容易分心,一方面是因為男孩和女孩在大腦發展的順序上有所不同,關於注意力及讀寫表現 (如:小肌肉握筆能力、閱讀)所需要的能力,女孩普遍比男孩發展得要快一些。

另外,男孩先天在聽力上也比女孩差一點,又比較好動,如果爸媽或老師說話或上課的音量太小,男孩沒有注意到,很容易就分心了。

變數5 情緒起伏
心理學有所謂「情緒水庫」的說法,當孩子盛裝負面情緒的水庫超過安全水位,就會以緊張、發脾氣作為「調節性洩洪」。而為了應付緊張、焦慮,情緒水庫水位愈高的孩子,花在與外界互動的精力自然就減少,也就不易專心。

即使是大人,也無法在憤怒或焦慮的情緒中專心學習。由於在成長過程中的孩子,需要不斷適應外界的規範,忍受各種挫折,他的情緒水庫是不斷在進水的;因此,當孩子不專心的時候,張學岑醫師建議必須排除情緒上的干擾,如果剛搬家或轉學、剛被媽媽罵,或是害怕嚴厲兇悍的老師,精神壓力比較大的孩子是無法專心學習的。

變數6 氣質差異
陳富美老師指出,有些孩子先天氣質屬於一有風吹草動就容易被吸引的,有些則很容易全心投入、對外界充耳不聞,即使在同一間教室或遊戲裡,對於課程或活動的專心和吸收程度也會有所差異。

不過,爸媽必須理解,氣質是孩子對事物與生俱來的反應與感受度,屬於先天的傾向,本身並沒有好壞。當爸媽透過觀察,理解氣質對專心度的影響後,知道孩子不是故意不專心,就比較不會產生過多不合理的期待。

先天氣質共有九種面向,以下整理出與注意力相關的四項供爸媽參考:

*先天氣質vs.注意力.
氣質面向 行為表現
注意力分散度 
  易專注在自己的活動中,對外界刺激渾然不覺 
 ★ 容易受外界刺激吸引而分心,需較長的時間完成事情
活動量   動作較慢,易顯得拖拖拉拉  ★ 比較坐不住,喜歡與需要動來動去
敏感度   需要強烈的聲光、觸覺、嗅覺等刺激,才有反應   ★ 很容易察覺到外在刺激,分心程度很高
堅持度   ★ 做事不容易放棄,不過情緒容易被轉移,較好安撫  做事有始有終,但有時會太過固執
堅持度低,以及注意力分散度、活動量或敏感度高的孩子,通常比較容易分心或做事不易持續。

延伸閱讀〡
想讓幼兒專心,先排除注意力6大外在干擾

↘焦點話題【打造專注力 讓孩子專心學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