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鼓勵孩子對家做出貢獻,產生歸屬感

    有沒有想過透過做家事提升孩子們的能力和對家的歸屬感呢?諮商輔導專家Carolyn Crowder建議父母問問孩子想要做哪些事、鼓勵他們,把用不同方法做家事當作冒險活動,並讓孩子學著感謝每一個人所做的事。當孩子為家人做出貢獻,對家的歸屬感也會大大提升。

  • 【律動兒歌】一起「擦鏡子」

    這首「擦鏡子」,除了可以伸展動作之外,還可以教孩子幫忙做家事

  • 做家事,打造孩子的絕對優勢

    現在國小以上的課業中,有一項叫做公共服務,孩子必須找到場所完成服務時數。其實,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就跟著爸媽做家事,自然會養成服務的精神與做事的能力,不需為了拚成績而做。會做家事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哈佛大學心理學家韋朗特曾經做過一項追蹤研究,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童年多做家事的孩子和不做家事的孩子,成年

  • 孩子哭了就要抱嗎?

    淑琴和公婆同住,平日當淑琴忙著做家事的時候,公婆蠻能夠主動的照料孩子,但是,老人家似乎愛孫心切,只要孩子一哭,就急忙把他抱在懷裡,孩子往往動不動就哭,做什麼事都吵著要人幫忙。淑琴非常擔心公婆的舉動會阻礙了孩子的發展,使孩子養成依賴的性格。孩子一哭就要抱嗎?

  • 不讓孩子越幫越忙的好方法

    當小幫手是孩子成長過程裡的一件大事,但父母有時覺得很苦惱,因為孩子若從小不培養做家事的能力,等他長大了往往叫不動;不希望孩子跟前跟後,免得越幫越忙,卻偏偏是孩子最熱情想「參一腳」的時候。

  • 來喔!扮家家酒學做家事

    做家事也可以很有趣,帶著寶寶用玩耍的心情做家事,不但能夠鍛鍊孩子的身手,而且讓孩子養成參與的興趣,對家也更有責任感喔!

  • 爸爸也該做家事

    「老婆!我的衣服洗了沒?」、「太太!家裡牙膏沒有了!」……這是你們家的對話嗎?隨著兩性平等風氣的增長,身為老婆的—不管是自願或不得已—大部分也外出工作,誰還認為「男主外女主內」是天經地義?其實,家是孩子成長的出發地,也是兩性教育最早的搖籃。如果

  • 小小年紀也會做家事

    小珊從1歲9個月大開始,總喜歡在媽媽做家事時跟前跟後,媽媽只好分他小抹布或小掃把。如今看到2歲半的小珊已經很會幫忙,媽媽心想:還好當時沒打斷他的興致。當小幫手,建立技巧和自信寶寶從小就會透過敏銳的觀察和模仿來學習別人的行為舉止,到了1歲3個月之後,當走路的步伐更穩定,喜歡當「小幫手」的特性也就更

  • 孩子的語言能力較弱,是因為常看電視嗎?

    小孩從幼兒園接回家後會要求看卡通,我因忙著準備晚餐和做家事,所以會先開卡通節目給小孩看。一小時後會要求關掉電視去玩遊戲書或玩具;但因為我還在忙家務,所以都讓小孩獨自遊戲。最近健康檢查結果評估語言能力較弱,是不是因為常看電視?該怎麼調整小孩的活動?

  • 請孩子做家事,總得三催四請,怎麼辦?

    我是職業婦女,常常工作和家庭兩頭燒,孩子約五歲半左右,有鑑於自己對家事的體認,我認為做家事對人生很重要,所以在孩子漸漸大了之後,希望他們也能夠幫忙一些簡單的家事。雖然,我自己做是比較快,但是為了讓他們了解家事是家中成員的責任。像是媽媽幫忙洗完學校帶回來的碗,請他們自己收進餐袋。但是,在實行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變成我自己的壓力,常常在三催四請之後才完成,如何訓練孩子幫忙做家事,又不會成為我的壓力呢?

  • 孕婦的腕道症候群

     母親的偉大其實從懷孕的一刻就已經開始。門診有一位孕婦,滿面憂心,距離預產期還有兩個月,後一個月前就開始感覺右手麻痛,起先只有在晚上出現,慢慢的,疼痛越來越嚴重,白天拿筆或做家事也感到不適,疼痛甚至蔓延到手臂,讓她連晚上都睡不好覺,她隱忍已久,不知道是出了什麼問題,又不敢隨便服藥,不得已才來看診。為她檢查的結果是「腕道症候群」,這位準媽媽的症狀相當典型…

  • 孩子抱多了不好嗎

      「淑琴和公婆同住,平日當淑琴忙著做家事的時候,公婆蠻能夠主動的照料孩子,但是,老人家似乎愛孫心切,只要孩子一哭,就急忙把他抱在懷裡,孩子往往動不動就哭,做什麼事都吵著要人幫忙。淑琴非常擔心公婆的舉動會阻礙了孩子的發展,使孩子養成依賴的性格。」真的是會寵壞孩子嗎?

  • 如何兼顧讓孩子做家事與越幫越忙的問題呢?

      瑋瑋好愛幫忙做家事,看見媽媽拖地,就想來玩玩水;看見爸爸洗車,也要拿塊布東抹抹、西抹抹。媽媽總是覺得他小小年紀,礙手礙腳,不希望他跟在身邊搗蛋。可是,瑋瑋似乎樂此不疲,一有機會,就要求媽媽爸爸讓他做。這些事,對孩子究竟有什麼幫助,為什麼他那麼想做呢?

  • 孩子為什麼不肯做事呢?

      「我的女兒四歲,有一陣子她不肯做自己會做的事情,處處要大人幫她做,如果不幫,她就耍賴哭鬧,我堅持她要『自己的事要自己做』,而且不理會她的哭鬧。最近,我偶爾請她幫我點小忙,她竟然凶巴巴地回我︰『自己的事要自己做﹗』…。」孩子為什麼不願意幫忙做家事呢?是懶惰還是被養成習慣的呢?

  • 小小孩,也會做家事?

      咦?兩、三歲的小朋友,可以做些什麼?那麼小的一個人,搬東西也搬不動呀!真的可以幫忙作事情嗎?  你知道嗎?其實小小孩可以做的事,可多著呢!例如,像衣服、褲子、襪子、被子…就可以讓寶寶一起動手來收拾。你可以和寶寶一人一件衣服,讓孩子邊看邊學折衣服、褲子的技巧。而散落的一堆襪子,則可以玩很有趣的配對遊戲。或是各拉住被子的一邊,玩完波浪遊戲後,就可以趁興玩對折遊戲... 折不好看沒關係,至少孩子知道可以這樣做了!而且,不但幫忙了家事,也會玩得很開心呢!

  • 做家事?先從養成良好習慣開始!

    很多孩子在家裡,吃完東西亂丟、玩具玩完也不收,總要爸媽跟在後面處理善後...其實,先別說孩子幫忙做家事,只要能夠讓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照顧好自己的生活,爸媽就會輕鬆許多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