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頭型好看,可以讓新生兒趴睡嗎?

因為同學和妹妹的小孩都是從小趴睡,所以頭型很漂亮。為了讓寶寶的頭型好看,也想讓寶寶趴睡,但因為我是懷雙胞胎,擔心到時如果趴睡會有風險。聽說頭型枕也可以幫助頭型漂亮,還是有其他建議呢?
因新生兒頭顱骨縫還未完全閉合,經常睡同方向,會引起頭顱變形(仰臥頭型扁平,側臥頭型歪偏)。但是,新生兒建議不要趴睡,趴睡會增加新生兒猝死的風險性。若媽咪想顧好寶寶的頭型,建議仰睡時變換頭部位置,例如:每週定期變換睡眠時頭部方向。等寶寶大一點,加上白天有照顧者在旁邊,才可嘗試趴睡或趴著玩耍活動。

此外,側睡或仰睡不會過於壓迫器官,又利於肌肉的放鬆和四肢的活動;採側睡萬一發生溢奶也不致噎入氣管。床墊勿太軟或太硬,由於嬰兒側睡姿勢很難持久,可運用大毛巾當捲軸,置於寶寶背部和床墊間的縫隙以固定,這樣也可以增加安全感。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寶寶健康照護小叮嚀~認識「嬰兒猝死症」嬰兒突然且毫無預期的死亡,即稱為嬰兒猝死症。多半在睡眠中發生,目前仍找不到其真正致死的原因。未滿一歲的嬰幼兒都可能發生嬰兒猝死症,尤其是2~3個月這段時期為最常見。許多的研究報告指出,仰睡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發生的機率,因此,請盡量讓寶寶仰躺著睡、以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