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哺乳媽媽的飲食與營養補充建議

寶寶三個月大,目前全親餵。因為不會煮飯,也不太方便出門,平日晚上我都是等先生帶外食回來,白天主食是麵包、便當、泡麵或麥當勞等,這樣母乳會不會不營養?寶寶需要補充配方奶嗎?另外,寶寶溢吐奶很嚴重,因為我本身有消化不良、胃痛及便秘的問題,是否因此導致寶寶脹氣而溢吐奶?如果我吃益生菌可以改善嗎?最後,想請問媽媽補充市售的乳鐵蛋白營養劑,對媽媽或寶寶的免疫系統有幫助嗎?可以減少寶寶感冒甚至得腸病毒的機會嗎?

母乳的營養並不會因為媽咪吃的不營養而有太多的改變,除非是嚴重的營養不良‭(非洲那種程度的),所以請放心,如果奶量夠,不需添加配方奶。

建議早餐除了麵包之外,可以搭配一杯無糖豆漿、低脂奶或無糖的優酪乳。除了可以增加營養,也可以讓早餐有所變化,只要請先生下班買晚餐時,順便走一趟超市或大賣場就可以了,再不然便利商店一定有喔!晚餐的部份,除了便當之外,建議將泡麵換成一般的白麵條煮湯麵,只要加上自助餐裡的蔬菜、肉類或魚類,連調味都不用,就是一碗營養滿分又簡單的湯麵了。麥當勞的餐點因為鈉含量都太高,又富含脂肪,所以建議一週不要超過1次會比較好,這些鈉離子及脂肪都會經由母乳傳遞至寶寶體內,對寶寶拇指大的腎臟及細細的血管造成很大的負擔。

至於‬全母乳媽媽吃益生菌是否可以改善寶寶溢吐奶和脹氣問題嗎?以目前的研究來說,並沒有很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以寶寶的狀況來說,可能的原因是腸胃道發育尚未完全造成的,建議在每次餵完奶之後,一定要確實拍嗝,避免過多的氣體殘留在寶寶肚子裡,若真的每餐都溢奶,可以詢問小兒科醫師是否有需要藥物介入。

而媽媽本身的消化不良、胃痛及便秘問題,跟飲食有相當大的關係,是因為長期外食、速食及飲食缺乏蔬果造成的。若要改善,建議避免油炸品(或至少去皮),增加蔬菜攝取量每餐至少半碗,水果每天2~3碗(請先生下班後順便買回來,一次買一週的份量3~4種,小顆水果2~3顆或大顆水果1顆),維持1~2週,這些不舒服症狀或許能有些許改善。

至於媽媽補充市售的乳鐵蛋白營養劑,對寶寶的免疫系統有幫助嗎?以目前的研究來說,並沒有很強的證據有此功效;且兒童吃乳鐵蛋白可以減少感冒甚至腸病毒的機會嗎?如果真的有效,大家何必害怕腸病毒呢?!

(以上問題由 營養師凃宜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