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提醒:孩子1歲後飲食品質開始下降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到了1歲,孩子的飲食品質竟然開始往下降,到底影響飲食品質的因素是什麼呢?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到了1歲,孩子的飲食品質開始下降,甚至孩子的整個幼兒期,飲食品質都持續地在下滑。

研究人員回顧了2011-16年「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的數據,調查對象為2,675名6個月至4歲的兒童,他們的父母回答了有關孩子在過去24小時內飲食的問題。食物攝取量使用「飲食質量指數」(Diet Quality Index)進行分級,良好的飲食習慣可得到最高45分的高分。

結果顯示,各年齡段的平均分數為22.4分,隨著年齡的增長,平均分數持續下降:6至11個月大的兒童分數最高,獲得27.7分;1歲兒童獲得23.9分;2歲和3歲兒童為21.4分;4歲兒童只有20.6分。

研究指出,與年幼的孩子相比,年紀大的孩子傾向於少喝牛奶,多吃精製穀物、加糖飲料、加了糖的甜點以及鹹的點心。而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飲食品質下降的原因,可能包括挑食,以及孩子吃了更多其他家庭成員吃的食物。研究也顯示,高教育和高收入家庭的兒童往往有更健康的飲食。

研究人員表示,幼兒時期不良的飲食習慣會持續下去,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因此呼籲家庭和照顧者一起努力合作,從孩子小的時候開始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並且持續下去,對於確保兒童建立並保持健康的飲食模式,會有很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

延伸閱讀
如何改善孩子偏食的狀況?
幼兒過重如何判斷?也適用BMI值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