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過重如何判斷?也適用BMI值嗎?

3歲兒子常被說「肉肉的、很可愛」,聽久了,真的有點擔心他是不是太胖了。雖然會定期查看孩子身高、體重的生長曲線百分位,但似乎不能作為判斷標準,想請問小孩也可以計算BMI值來判斷嗎?如果孩子真的太胖了,又該怎麼辦呢?

「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說法是有幾分道理的,孩子是否太胖,不應以短期的現象來推斷。因為孩子還在成長的階段,有可能在某段時期內只長肉,過了一段時間後才突然又長高一截,所以這種暫時過胖的情形其實不須太擔心。

可依「兒童及青少年BMI建議值」判斷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評估體重是否標準的簡易檢定方法,計算方法如下:

身體質量指數(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因為兒童及青少年還在生長發育,身高與體重一直在變動,不同性別、不同年齡孩子的BMI標準皆不同,所以衛福部於2013年公布了「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BMI介於該年齡層的85~95百分位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為「肥胖」。只要計算好BMI,對照表格就可以判斷孩子體重是否標準。

幼兒過重的可能原因
孩子體重如果過重,除了少數是因疾病所引起以外,大多是由於先天遺傳與後天生活方式所造成的

有遺傳體質的孩子,所攝取的營養容易轉成脂肪囤積在體內,的確是比較容易發胖的族群,不過,如果生活控制得當,有肥胖基因的孩子未必都會發胖。

除了遺傳因素外,也必須考慮到生活方式的問題;家人共同的飲食、生活或運動習慣,都可能是造成肥胖的原因。另外,可能還有情緒的因素,有時孩子會以不吃來表達心中的焦慮或不滿,反之,也會有以「吃」作為最大的樂趣,這時,如果又缺乏運動,能量消耗得少,便會造成肥胖。

孩子太胖了,怎麼辦?
由於孩子還在成長,對營養的需求量大,所以非常不適合節食。建議可以從飲食調整與增加運動量雙管齊下,改善孩子體重過重問題:

● 飲食的調整控制
要促進發育並避免肥胖,爸媽還是要注重營養的均衡,依適當比例提供全家人所需的各類營養素。雖然孩子不宜節食,但是如果真的需要減肥,爸媽可以小心控制飲食中脂肪的分量,例如:選用低脂乳製品、瘦肉或去皮的肉類等。特別提醒爸媽,不宜針對兩歲以下的寶寶限制脂肪攝取量,而即使孩子已超過這個年齡,也最好還是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過後再施行。

● 多進行活動量大的運動
多陪孩子進行一些活動量較大的運動或遊戲,同時,運動過後一定要避免讓孩子喝含醣分的飲料。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