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4歲孩子體重過重,飲食該如何調整?

我的女兒3歲11個月,從小她的胃口就很好,就因為太愛吃了,甚至常常會吃到噎住。她現在已經23公斤,是不是過胖了呢?我該限制她的食量嗎?
我們常會用「白白胖胖」來稱許孩子的「可愛」,再加上這類型的孩子常讓照顧者覺得好帶,也有成就感,無形中就建立起孩子特有的飲食習慣,也讓孩子一直「白白胖胖」。

但由於飲食觀念的轉變,及醫學界不斷的呼籲幼兒期肥胖的影響,如:幼時的肥胖會造成肥胖細胞數增多,可能造成生長過速,是埋下日後長成矮胖體型的主要因素,臨床上也已證實肥胖會帶來許多疾病,所以,當孩子飲食不當時,父母都需要正視孩子飲食及體型的問題。

您可以根據孩子的身高和體重,計算出身體質量指數(BMI),再對照「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就可以判斷孩子的體重是否過重。目前雖然缺少了身高的資訊,但從您的描述及對照兒童生長曲線女孩版照(23公斤已超過體重97個百分位了),初步判斷您女兒應該是過重。

造成孩子過重的因素,除了胃口好之外,進食速度太快可能也是造成過食的重要原因,因為吃飯若是囫圇吞棗,沒能細細咀嚼,在有飽食感之前,早已經吃得過量了。

建議您不妨從修正孩子的飲食速度著手,教導並示範給孩子如何細嚼慢嚥的進食;此外,在食物的內容也可做適度的修正,可選擇較需要咀嚼的食物,避免給孩子過於鬆軟的食品。另外,用餐環境也會讓孩子無形中有過食現象,例如:邊吃飯邊看電視,或家人進食時間不一,以致孩子單獨進食,較不易控制進食量。

最後,要提醒的是,千萬不要因孩子過重,就用急速減重方式來達到目的,否則可能會造成其他的問題。對幼兒而言,若能限制高醣類食物的攝取,並留意點心、零食的質與量,再多做運動,就能有不錯的效果。而全家人的飲食氣氛若能保持愉快,也可讓孩子在自然狀況下學習到好的飲食習慣。


♦ 健康照護小叮嚀~身體質量指數可評估嬰幼兒體重是否標準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評估體重是否標準的簡易檢定方法,計算方法如下:

身體質量指數(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由於兒童及青少年還在生長發育,身高與體重一直在變動,不同性別、不同年齡孩子的BMI標準皆不同,所以衛福部於2013年公布了「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BMI介於該年齡層的85~95百分位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為「肥胖」。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