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百分位往下掉,該吃營養品或喝牛奶嗎?

孩子目前3歲3個月,98公分,13.2公斤,平常體能、精神健康狀況都不錯,就是很瘦,生長曲線的體重百分位從以前的50掉到現在15。他不喝牛奶、但肉、蛋跟蔬果都吃,但他會挑菜吃,只吃比較清脆的菜,葉菜類就不太吃,而且食量一直都不大。這樣不知道營養夠不夠?需要再補充營養品?或是一定要喝牛奶嗎?
3歲3個月,體重在15個百分位左右,不算太瘦,小朋友的體能跟健康都不錯的話,這樣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一般來說,小朋友的成長有時快有時慢,所以生長曲線一般如果只差一條線,原則上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但如果下降兩條線,通常需要去找醫師檢查。

青菜的部分,可以互相取代,沒有一定非吃哪一種不可,只要整體的量夠就可以,所以要注意的反而是全部食物的量夠不夠。牛奶不是必須的。

先盡量讓他多吃一些,可以試試看一些比較高熱量的食物,如:油脂類的或是蛋糕,另外,可以試著增加幾餐點心看看。如果體重還是無法增加,甚至繼續往下掉,就需要帶去給醫師檢查了。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