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適合加入副食品裡嗎?要注意什麼?

我是個上班族媽媽,最近寶寶的母奶需求量開始減少了,導致冰箱裡有很多庫存的母奶,請問可以用來煮稀飯給寶寶吃嗎?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寶寶4~6個月大開始接觸副食品後,母乳的需求量便逐漸減少,有些寶寶還會出現厭奶現象。爸媽若擔心寶寶因此無法攝取母乳中的養分與抗體,可利用母乳加上其他食材製作副食品,以增加寶寶所攝取的母乳量,亦有助於母乳寶寶對新食物的接受度

母乳可應用的方式
母乳,原則上就是乳製品的一種,不宜加熱過久或超過60℃,以免破壞其所含的蛋白質等營養素。如要與稀飯混合,最簡單的方式是在煮好稀飯、稍微放涼後,再放入已解凍的母乳;香蕉、木瓜等水果刮成泥後,再加一點母奶調和,也是不錯的方式。此外,也可將母乳以適當容器裝盛,在用餐時讓大孩子或其他家人當做奶製品食用即可。

母乳副食品的製作原則
勿用瓦斯爐、微波爐加熱母乳
瓦斯爐的溫度會瞬間飆高,微波加熱熱點不均勻,同樣有瞬間高溫破壞營養的疑慮,建議用溫奶器或隔水加熱母乳。

一次增加一種新食材
母乳副食品的食材添加,應以「量由少漸多」、「一次加一種新食材」為原則,等寶寶適應後再加入其他食材,以避免發生過敏。

勿隔餐食用
母乳在室溫下約可放置4小時左右,但若加入其他食材中製成副食品,保存時間可能相對縮短,建議當餐食用完畢,勿再冷藏或冷凍至隔餐食用。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