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親餵就堅持不喝奶,怎麼辦?

我是全母乳的上班族媽媽,寶寶白天由外婆照顧,使用瓶餵,下班後才由我親餵。最近寶寶變得不願意用奶瓶喝母奶,只肯吃副食品,等到我下班親餵才肯喝母奶,該怎麼辦?

寶寶只肯親餵時喝奶、排斥瓶餵,以下幾個因素都可能有關,包括:開始厭奶、對副食品興趣較高,以及只想玩而對吃的意願減低等。以下3點建議供爸媽參考:

1. 白天瓶餵時用新鮮母奶
瓶餵的孩子比全親餵的孩子容易厭奶,建議母乳媽媽瓶餵時盡量使用較新鮮的母奶,像是昨天晚上擠出的母奶先冷藏,隔天就倒入奶瓶餵寶寶,以降低他的排斥感。

2. 增加白天的運動量
趁寶寶白天清醒時多陪他進行說話、遊戲、唱歌或按摩等活動,增加活動量以提高喝奶意願。另外,營造燈光柔和、溫度適中的舒適環境讓寶寶專心喝奶,可避免他分心或想玩耍而不願喝奶。

3. 副食品餵食的時間要合宜
副食品與瓶餵兩者有如翹翹板般,一個多些,另一個就少些;副食品應在正餐時間先行給予,而非在兩餐之間給予。若寶寶瓶餵奶量依舊不多,可多吃一些副食品補充營養,但需注意水分攝取是否足夠。

每個寶寶的生長狀況不同,所需奶量也不盡相同。4~6個月大之後,每天的奶量一般不超過1000毫升,其他不足的水分可藉由開水、湯汁補足,不足的熱量也可從副食品中攝取。因此,只要寶寶的體位成長都在正常範圍內,媽媽就不需太過擔心,記得讓寶寶保持愉快的喝奶心情喔。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