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哺乳就上手!

寶寶吃的問題-母乳哺餵,往往是新手媽咪面臨的第一個育兒難題。從「怎麼擠、怎麼餵、怎麼保存」,到「缺乳、塞乳、脹乳、退乳怎麼解決」,還有「寶寶吃得飽、營養夠嗎」,讓專家陪妳解鎖這些哺乳期大小事吧!

第一次哺乳就上手!

寶寶吃的問題-母乳哺餵,往往是新手媽咪面臨的第一個育兒難題。從「怎麼擠、怎麼餵、怎麼保存」,到「缺乳、塞乳、脹乳、退乳怎麼解決」,還有「寶寶吃得飽、營養夠嗎」,讓專家陪妳解鎖這些哺乳期大小事吧!

1【醫師解答】90%哺乳媽媽都會遇到的狀況題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儘管餵母乳有很多的好處,但同時也有許多難題必須面對,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不得不暫停哺餵母乳。為了媽咪與寶寶的健康,在餵寶寶母乳之前,有些特別須知要與媽咪們分享。



文/詹益宏(婦產科醫師)


哺餵母乳最常碰到的難題
儘管餵母乳有很多的好處,但同時也有許多難題必須面對,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不得不暫停哺餵母乳。為了媽咪與寶寶的健康,在餵寶寶母乳之前,有些特別須知要與媽咪們分享。

1 寶寶吃得不順利
有時,雖然母乳分泌量很多,嬰兒卻毫不眷戀地吐開乳頭,怎麼也不肯吃。有些媽媽會因此斷定是嬰兒討厭吃母乳,甚至立刻改吃配方奶,這恐怕太操之過急了。

嬰兒不肯吸食母乳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為鼻塞很難吸,也可能是嬰兒天生食量較小,還有些早產兒是因為吸力太弱或尚未熟練吸食技巧而吸得不順。總之,應該先找出原因所在,只要有母乳就應該努力讓嬰兒吃吃看。

2 母乳分泌量過多
母乳分泌過多的準媽咪,乳汁會像水龍頭一樣,奔瀉而出,因此會導致哺餵上的困難,嬰兒有時會來不及吸,或嗆到不適而馬上離開乳頭。

遇到這種情況的親餵媽咪,建議要先擠出少許乳汁後再給嬰兒吸吮。如此一來,嬰兒就能用自己的力量吸得恰到好處了。

3 媽媽的乳頭受傷
親餵的媽咪在嬰兒激烈吸吮乳房後,常會有乳頭受傷的情況。在嬰兒吸吮時,突然感到尖銳刺痛感,且在吸吮期間仍繼續存在,很可能是乳頭有了小小的裂痕。

此時,記得讓乳房好好休息,並請醫師檢查。為了防止感染,醫師通常會給予軟膏擦拭,一、二天即能痊癒。恢復期,請使用另一邊乳房授乳,受傷的乳房仍要輕輕地將乳汁擠出來。

餵母乳YES or NO-那些不建議哺乳的時刻
儘管母乳有很多的好處,倘若媽媽本身並不健康,母乳的價值也會大打折扣。所以在某些情況下,哺餵母乳不得不暫停,或必須絕對中止。

1 餵母乳的禁忌症
許多母親受到輿論的影響,認為必須餵母乳才算盡到母親的天職,但有些情形是不適合餵母乳的。以下情況如果勉強餵母乳,可能傷害到母親或嬰兒,未蒙其利,反受其害。那些不建議哺乳的時刻:

【母親方面】
當產婦不幸併發妊娠毒血症、產後大出血或敗血症時,當然不宜哺餵母乳。其次,如果母親遭受急性感染,如重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等,也最好暫停哺喂。

有時,因乳頭破皮,感染細菌而造成乳腺炎或乳房膿腫,就應馬上停止哺餵,因為細菌會直接經乳汁進入嬰兒體內。另外,當母親正服用某些藥物時,對嬰兒也有影響,這一點應請教開處方的醫師。

以上情況都是暫時的,只要原因消失,母體恢復正常,就可以繼續哺餵母乳了。

其他包括母親有心臟病、活動性肺結核、腎臟病、糖尿病、癌症、長期營養不良、癲癇、梅毒、煙癮很重、情緒不穩或精神病等,均不宜哺餵母乳。

【嬰兒方面】
嬰兒如有嚴重顎裂、兔唇,或體重在二千公克以下的早產兒,及嚴重脫水、極端虛弱、先天代謝異常(如半乳糖血症、乳糖不耐症、苯酮尿症)等,這些情況除非醫師認為哺餵母乳可行,否則請使用特殊配方奶粉取代母乳。

2 餵母乳期間不可亂服藥
孕婦服用成藥可能影響嬰兒,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然而餵母乳婦女吃藥可能影響新生兒的事,卻很少人注意。經由母親奶水進入嬰兒體內,而影響嬰兒的藥物很多,其中較常見、也較常發生的是:
藥物成分或種類 可能造成的危害
阿斯匹靈 幾乎對任何疼痛都有有效的阿司匹林,若餵母乳的母親服用時,會使嬰兒的血小板功能發生變化而造成容易出血。
氯黴素 會抑制嬰兒的骨髓功能,形成貧血。
利尿劑 產婦常用來消除水腫,也會降低嬰兒的血小板功能,而易出血。
口服避孕藥 會使男嬰的乳房女性化。
(月黃)胺類藥物 是有效的消炎藥,常用來治療泌尿系統的發炎,卻可能造成嬰兒嚴重的黃疸。
四環素 常用來治療性病──披衣菌感染,它會使嬰兒的牙齒發生色素沉著。
鎮靜劑 許多鎮靜劑都會使嬰兒昏睡、無精打采、無利吸奶,所以餵母奶的婦女最好不要服用鎮靜劑。
酒精 餵母奶的婦女長期酗酒,嬰兒會出現酒精中毒症狀。

不餵母乳的話,要怎麼退奶?
生產後因體內荷爾蒙的關係,產婦通常會有脹奶的現象。不論是產婦因故無法親自餵食母乳或開始哺乳後想要斷奶,都應該採取適當的退奶方式。

產後退奶這樣做
產後退奶的方式,各醫院的處方不盡相同。有的是產後立刻打退奶針,有的是產後馬上開始吃退奶藥,連續服用十四天。退奶期間,最好少喝水及湯類食物。

若仍有脹奶的現象,不要熱敷及擠壓乳房,可用冰敷及穿適合的胸罩來減輕不適感。

母乳媽媽想斷奶這樣做
除了使用藥物退奶外,也可以採自然退奶的方式,也就是讓寶寶逐漸減少吸吮次數,讓身體慢慢適應,運用這種方式時,可先利用熱敷,再以擠奶器將奶水擠出,並按摩硬塊,然後穿上緊身胸罩。

必要時可用冰敷,同時減少水分及湯類攝取,但若退奶無效,或有發冷、發熱等現象時,建議請教醫師,改用藥物幫忙退奶。

※本文節錄自《從懷孕到分娩》


 

2【泌乳師建議】脹奶、塞奶、石頭奶大不同!如何預防及解決?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泌乳、哺乳的過程都是需要反覆練習,才能步入順暢熟練的狀態,除了哺乳技巧的學習外,了解及預防各種狀況,也需要落實在哺乳生活的每一天喔!



文/陳思庭(國際泌乳照護士、物理治療師)


哺乳媽咪唯有「學會了解問題,才知道怎麼去預防並解決各種狀況!」這篇將由專業泌乳師用最淺顯易懂的「時序法」介紹媽媽在一開始哺乳最容易混淆的泌乳三大症狀-脹奶、塞奶、石頭奶,讓媽咪認識泌乳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時序一】石頭奶(生理性脹奶)
媽咪生產完後3至8天,受到泌乳激素賀爾蒙催化的影響,會開始有明顯脹奶的現象。這是因為乳房整體都還在適應及轉換,所以腺體組織會先進入「生理性充血」的階段。

這段期間媽咪會感受到乳房敏感且緊繃起來、甚至越來越脹硬,而且會覺得乳房發熱、溫度越來越高,外觀不僅變得堅挺,皮膚也會有清楚的血管,稍微擠一下乳暈,就會發現初乳已經微微在分泌了。

切記,媽媽從此刻開始,需要規律的擠奶或讓寶寶依需求餵食,讓乳房做好準備,步入泌乳正軌,若有強烈不適感,可以適時冷敷做舒緩。

【時序二】塞奶
如果在時序一的石頭奶(生理性漲奶)階段,疏忽了規律擠奶或讓寶寶依需求餵食,也沒有進行冷敷舒緩的話,由於奶水沒有被好好移出乳房,持續累積、堆在乳房內就會形成「塞奶」。

「塞奶」會讓媽咪感受到乳房的硬塊堅不可摧,而且疼痛劇烈-既刺痛又抽痛,由於噴乳反射下降[註],不僅寶貝親餵不耐,乳汁移出效率也跟著變差。此時仍可使用冷敷來穩定舒緩乳房狀況,切忌熱敷以免更不舒服。

除此之外,建議徒手溫柔將乳暈擠軟後,再給寶寶自然親餵,或學會無痛手擠乳手法自救,利用雙手將奶水移出乳房。要避免揉推硬塊,以免造成組織被不當刺激,導致乳房更加腫脹。

若透過自我處理後,12至24小時內乳房狀況仍不見好轉,建議尋求專業,以協助排除硬塊與改善症狀,以免衍伸成更嚴重的乳腺炎問題。

【時序三】脹奶
脹奶的感受比起塞奶、石頭奶好太多了!脹奶就像是提醒媽咪「該哺餵的時間到了!」這時的乳房已經存飽乳汁,有如一顆水球開始填充水進去的狀態,會越來越沉、重、繃緊。

大約在產後9至14天左右,由於乳腺擴張性已逐漸成熟,只要透過寶寶自然吸吮,或以擠乳方式移出奶水後,乳房就會又恢復成鬆軟的樣子,脹痛、沉重、繃緊的感覺也會跟著趨緩。這樣的過程就是一般常態性的脹奶,對一般哺乳媽媽而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雖然一般情況下,每次哺/擠乳完,就可以維持鬆軟舒服的狀態,但還是要提醒媽咪,延遲哺乳、擠乳,或處於飲食過於油炸、生活作息絮亂、免疫力變差的狀態,還是有可能造成塞奶、乳腺炎的產生喔!

[註]噴乳反射是由腦下垂體分泌的催產素引發,當血液中的催產素升高時,就會引發噴乳反射,促使乳房中的奶水流出。噴乳反射在哺乳裡之所以這麼重要,是因為幾乎乳房裡所有的奶水,都是靠噴乳反射移除的。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噴乳反射,等於沒有奶水的移除。

※本文出自 脹奶、塞奶、石頭奶大不同!如何預防及解決 ,由 思庭國際泌乳諮詢 授權轉載

3【營養師觀點】哺乳媽咪「補」對了嗎?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生產過後哺餵母乳的媽媽,想要供應給寶寶足夠的奶水,不僅要維持均衡的飲食、額外攝取熱量外,又該如何補充特定食物或營養素,才能在飲食不過量的前提下,讓寶寶吃得飽又吃得營養呢?


文/凃宜辰(營養師)

為了能供應給寶寶足夠的奶水,哺乳媽咪除了要維持均衡飲食,還需要額外攝取熱量及蛋白質食物。懷孕時,儲存下來的脂肪及蛋白質,多半已足夠哺乳期熱量的來源,反而要留意坐月子的補品不要補過頭,例如,花生豬腳湯、麻油雞、豬肝湯等湯品,這些高油脂食物容易造成脂肪的累積。其實只要有均衡飲食,攝取足夠水分(如果汁、牛奶等),餐間適量補充點心,即可促進乳汁分泌。

維持母乳品質又不會造成負擔的營養素
每產生100 c.c.的母乳,約會消耗85大卡,衛生署建議哺乳期間每日增加熱量約為500卡,並應特別留意醣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必需脂肪酸、水分、鈣質、碘、鐵質等食物適量攝取。

■醣類(碳水化合物):體內熱量主要來源
為體內熱量主要來源,攝食不足會導致體內蛋白質的消耗,適量的全穀根莖類攝取,例如,白米飯、麵條、麥片、糙米飯、馬鈴薯、地瓜等食物,才能避免蛋白質損耗。

■蛋白質:構成體內器官、荷爾蒙的營養素
是構成體內器官、荷爾蒙的營養素,飲食中蛋白質不足會影響泌乳量,豆、魚、肉、蛋、奶類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建議每天可增加1杯的低脂牛奶及1兩的魚肉類,就可達衛生署建議的哺乳期每日建議量。

■必需脂肪酸與DHA:大腦發育必需營養素
有增加乳汁分泌的作用,宜多選用植物油或以部分堅果類取代烹調用油。DHA是大腦和視網膜發育所必需營養素,母乳中DHA含量對嬰兒腦部發育有正相關,甚至能提升嬰兒智商。飲食中的DHA會改變母乳中DHA濃度,多吃魚類、核桃、亞麻籽等都能促進乳汁中的DHA濃度,使寶寶更聰明。

■水分:有助新陳代謝及乳汁製造
乳汁最主要的成分就是水(約占87%),所以也應注意水分的補充,足夠的水分有助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及乳汁的製造。每天建議量為2,000至2,500 c.c.,相當於8至10杯的水。

■鈣質:形成骨骼、牙齒最主要的營養素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指出,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鈣質是形成骨骼、牙齒最主要的營養素,對成長中的寶寶骨骼發育更是重要,雖然媽媽鈣質攝取量不足,並不會影響乳汁中的鈣質濃度,但長期缺鈣,身體會將骨骼中的鈣質分解以利用,間接影響母體骨骼健康,這也是為什麼俗語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

相對於西方社會,由於牛奶、起司攝取量大,不容易有鈣缺乏的問題。近年來,雖然國人飲食西化,卻平均每天喝不到1杯牛奶,反而因蛋白質攝取過量造成鈣質游離。所以建議哺乳期間每日補充低脂牛奶2杯,或增加鈣質含量高的食品攝取,如小魚乾、豆乾、芥藍菜、黑芝麻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記得搭配適度的日晒,幫助鈣質的吸收。

■鐵質:血紅素成分/維生素C:幫助鐵吸收
懷孕末期,寶寶會由母體吸收大量鐵質儲存在體內,以利出生後使用。鐵質是血紅素成分之一,飲食中應該有足夠的鐵質攝取,補充生產時流失的鐵質及供應乳汁製造所需。維生素C可以增加鐵質的6倍吸收率,能更有效吸收飲食中的鐵質,建議飯後可適量攝取水果,至於茶、咖啡等食物會影響鐵質吸收率,應避免在飯後馬上飲用。

■碘:有助嬰兒神經、肌肉組織與腦部成長
是嬰兒神經、肌肉組織與腦部成長所必需的礦物質,缺碘也會造成甲狀腺亢進,影響代謝,因此攝取足夠的碘,對於嬰兒發育是非常重要的,富含碘的食物包括海帶、海苔、紫菜、綠色蔬菜、蛋類、乳類、穀類等。

哺乳期應該避免什麼食物呢?
媽媽在哺乳期間,要避免攝取的食物,除了會退奶的韭菜、麥芽、人參等食物或相關製品外,飲食應該降低刺激性,包括高鈉調味料、辣椒、酒精、咖啡因、尼古丁、油炸食物、含精製糖的食物。

■酒精:吃麻油雞後3小時再哺乳最保險
適量酒精雖可促進乳汁分泌,但一旦過量時,卻會抑制噴乳反射,也影響子宮收縮。除此之外,酒精會藉由乳汁傳遞給寶寶,影響嬰兒神經系統。研究指出,哺乳婦女在吃完含酒精的麻油雞後30分鐘,乳汁中的酒精濃度最高,約50分鐘後,才會開始下降,約2小時後乳汁中酒精濃度會趨近於零。但每個人代謝速度不同,建議吃完後3個小時再哺乳,或燉煮時讓酒精蒸發掉再食用比較安全。

■咖啡因:恐讓寶寶亢奮、躁動、睡不好
會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當咖啡因經由母乳傳遞到寶寶體內,也會造成相同的影響。若習慣每天飲用大於2杯咖啡,可能造成寶寶精神亢奮、躁動,進而影響睡眠品質,攝取過量容易造成嬰兒過動、生長遲緩等,此外咖啡因也會造成鈣質吸收率下降,影響發育,應適量攝取。特別提醒的是,咖啡因食物不只存在於咖啡中,茶類、巧克力等,都含有咖啡因成分。

■高糖食物:過多精製糖,寶寶易有過動現象
甜食糕點,應謹慎攝取,例如,蛋糕、鳳梨酥、含糖飲料等,一杯市售飲料含糖量可能高達15至20塊方糖,喝1杯口感滑順的珍珠奶茶,就等於2碗飯及4匙沙拉油的熱量,若經常飲用,恐怕不只身材走樣,連血脂肪都容易升高。研究顯示,攝取過多精製糖,容易讓寶寶有過動的現象。

■藥物:避免成藥,看診務必告知正在哺乳
哺乳媽咪生病時,建議不要自行服用成藥,以免不小心攝入危害寶寶的成分。看診時,可以告知主治醫師自己正在哺餵母乳階段,醫師會開立適合的藥物,避免影響哺乳。

產後想快速恢復身材,怎麼吃最恰當?
想要在產後快速恢復身材,就要避免油炸類食物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坐月子喝補湯時,可以先撈掉上層浮油,攝取肉類時將外皮去除,選擇脂肪含量相對低的腰內肉、里肌肉、魚肉或豆製品,避免肥肉、內臟類等膽固醇及脂肪含量高的部位。

想要控制體重,可以試著用紅豆牛奶或無糖豆漿取代市售飲料,並以五榖雜糧或堅果麵包取代蛋糕及甜食,點心時間多以新鮮水果取代甜點,每天再增加一小把堅果攝取,如此一來,不僅不會造成體重與寶寶身體負擔,也能達到足夠營養素攝取,提供寶寶100分的母乳!

※成年女性及哺乳期的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營養素 單位 19-30歲女性 哺乳需額外 建議食物來源 
熱量 大卡 1450-1650 +500 全榖根莖類、全麥、穀類、水果、蔬菜
蛋白質 50 +15 豆、類
維生素A 微克RE 500 +400 動物:肉、魚、蛋、牛奶。植物:深綠色及深黃色蔬菜(如:木瓜、芒果、蕃茄、紅蘿蔔)
維生素D 微克 5 +5 牛奶、蛋
維生素E 微克 12 +3 植物油、小麥胚芽油
維生素C 毫克 100 +40 蔬菜、水果(如:奇異果、番石榴、柑橘類)
維生素B1 毫克 0.9 +0.3 胚芽米、糙米、瘦肉、蛋黃、豆類、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B2 毫克 1 +0.4 牛乳、乳製品、綠色葉菜類
維生素B6 毫克 1.5 +0.4 糙米
維生素B12 微克 2.4 0.4 僅存在動物性食物(如:蛋黃),完全素食的母親,應另補充或是由酵母攝取。
葉酸 微克 400 +100 綠色蔬菜、洋菇
毫克 1000 +0 牛奶及其製品、黃豆及其製品、小魚干、黑芝麻
毫克 15 +30 蛋黃、紅肉類、魚、菠菜或深綠色蔬菜
毫克 12 +3 牡蠣、牛奶、肉類
微克 140 +110 海帶C紫菜、台灣地區食鹽加碘
微克 55 +15 海產食物(動植物)
 
※哺乳媽媽飲食建議攝取份數
食物種類 一般成年女性 哺乳期 份量說明
全榖根莖類 2.5 33.5
+0.51碗)
1碗飯=2碗麵=1個中型饅頭=80公克紅豆
多採用全穀類麵包或是麥片或是麵條
奶類 2 3
+1杯)
1= 240c.c新鮮低脂牛奶
烹調使用起司
豆魚肉蛋類 3 4
+1份)
1= 20公克黃豆= 240c.c豆漿=五香豆干(2塊)35=三角油豆腐(2個)55=傳統豆腐(3小格)80=盒裝豆腐(1/2盒)140=肉、魚30公克(約1兩)=蛋1個
蔬菜類 3 4
+1碟)
1=100公克(約煮熟青菜半碗)
水果類 2 3
+1個)
1=橘子1=芭樂1=小蘋果1=1.5個奇異果=2個蓮霧
 
※常見食物的鈣質含量
食物名稱 份量 鈣質(毫克)
鮮乳、保久乳 1杯(240c.c.) 250
起司 2片(40g) 200
優酪乳 1杯(240c.c.) 150
傳統豆腐 4小格(100g) 120
油豆腐 2塊(55g) 120
五香豆干 2片(85g) 100
小魚干 1匙(10g) 250
芥藍菜 2/3碗(100g) 230
紅莧菜 1/2碗(100g) 200
黑芝麻粉 2匙(9g) 120

4【心理師真心話】母乳或配方奶?親餵或瓶餵?-不同哺餵方式,有一樣的愛!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關於母乳還是配方奶的討論,是產後媽媽十分關切的議題。哺餵母乳有其生物性的意義,讓物種得以用自然的方式繁衍與存活。到了現代社會,科技的發展讓人類的生存方式有更多可能性,當母親的角色更加多元,不再只是哺育與照顧時,配方奶的便利性成為選擇之一。



文/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從體驗與嘗試中,找到適合的哺餵方式
常聽到產後媽媽在詢問:「我到底該餵母乳還是配方奶?」如果妳也有相同的疑問,首先我們需要花一些時間熟悉哺餵的過程。妳可能在醫院、月子中心等地方已經嘗試過親餵母乳、瓶餵母乳或瓶餵配方奶,妳也可能體驗過用集乳器收集母乳的過程。

體驗中,我們逐漸會形成一些概念,例如我的產後生活適合哺餵母乳多久?或是我想要餵母乳多久?這些思考會包含一些因素,例如職業媽媽在集乳與工作上時間的分配、母乳量的多寡,以及在哺餵過程中的一些困難有沒有辦法被適當解決等,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打算。

母乳的好處也許大家都知道了。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母乳的好處在於便利與衛生,可以提供寶寶在出生第一個月中所有的營養,母乳中並帶有抗體可以提供給嬰兒保護;在寶寶六個月到一歲之間,母乳可以提供一半的營養需求。母親本身也能因為哺餵母乳減低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在心理上,媽媽除了可以享受在哺餵母乳時和寶寶的親密時光外,也能體驗到「我所提供的養分可以照顧我的孩子」這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


哺餵母乳的困難,有幫手與妳一起面對
然而,哺餵寶寶的過程會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包含如何讀懂孩子是否吃飽、哭鬧的原因是生理需求還是其他?寶寶在親餵與瓶餵轉換的調適、媽媽自己的乳頭不適等等。這時我們會需要幫手,包含婦產科醫師以及母乳顧問。下表列出一些母乳諮詢管道提供給妳參考:
 
母乳諮詢管道 網址 特色
孕產婦關懷網站:母乳諮詢專線整理 另有0800-870870的母乳諮詢專線
台灣母乳協會:母乳諮詢地圖 點開地圖後會有醫療院所與專業人員資訊。另有哺乳室地圖

母乳媽媽有許多辛苦是不為他人所知的。親餵母乳的媽媽,很多時候會出現寶寶整天「掛在身上」的狀態,因為新生兒的喝奶時間比較長,加上親餵與媽媽接觸的感覺,會讓寶寶捨不得離開媽媽的懷抱。

當媽媽需要休息時,寶寶由爸爸或其他人接手就可能會哭泣。有些親餵媽媽說這時會感覺到被指責「妳看親餵母乳就讓其他人也無法接手照顧吧!」

願意親餵母乳的媽媽其實是幾乎放下自己的全部,想要給寶寶最天然也提供抗體的營養來源,而伴侶與同住家人如果能去珍惜這樣的母愛,並且成為支持者與協助者。

例如在哺餵以外的時間盡量接手,讓孩子練習熟悉媽媽以外的照顧者;或是能夠換位思考感受一下,今天如果自己是親餵媽媽,成天被小孩「掛在身上」會有哪些心情呢?對於哺乳媽媽多一份體恤與理解,是能讓整個家庭更溫暖的原動力。

不同哺餵方式,一樣的愛
然而哺餵母乳不是想要就一定順利的,在各種條件下,有時使用配方奶會是一個讓家庭生活可以運作比較順暢的方式。每個家庭的選擇,都有其原因。

部分使用配方奶的媽媽或是因為生理因素必須停餵時,會因為無法哺餵母乳而感到愧疚,或是對於沒有辦法給孩子抗體而感到不安。而哺餵母乳的媽媽,也有可能在決定離乳的時間點而感覺到不安,心裡會想著有其他媽媽可以餵母乳餵到幾歲等等。

我一直期待餵母乳這項任務,是讓孩子和母親都能感覺到自在的。台灣在二○○一年開始實施全國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我們會在各大哺乳室看到「母乳最好」的海報,在母乳政策的推動之下,二十四小時母嬰同室會是「成功哺餵母乳」的步驟之一。然而許多媽媽感覺到自己產後沒有休息的時間,必須一直練習哺餵母乳,也影響到產後的身心恢復。

近年來母親自我照顧的意識崛起,婦嬰相關專業也開始主張不要讓哺餵母乳成為產後壓力來源,在哺餵母乳宣導的方式上也有所調整,讓哺餵母乳這件事更以母親為主體性,也擴大了母愛的定義-不應該只在母乳這件事上。就算不能夠哺餵母乳,母親還是母親,可以用陪伴、說話、擁抱和遊戲的方式圍繞著寶寶,那都會是愛的展現。

※本文轉載自《從女人,成為媽媽:孕前到產後的心理照顧課》,遠流出版。

5上班族媽咪輕鬆餵:何時擠?怎麼擠?怎麼保存與解凍...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餵母奶的媽媽在坐完月子、休完假後,準備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時,會面臨一個問題:要不要繼續餵母乳?如果想繼續餵的話,又該如何餵?其實,只要媽媽願意餵,有很多技術性問題,都是可以被克服及解決的。



文/詹益宏(婦產科醫師)


適時將母乳擠出來,不但可以保持奶水不斷,同時可以避免脹奶之不適。上班族媽媽想持續餵母乳的話,不僅要要知道如何擠出及儲存母乳,同時要讓保母曉得怎樣處理及餵食妳特地爲嬰兒預留下來的母乳。

擠母乳
擠母乳之前,要先將雙手洗乾淨,並準備一個滅過菌的容器來存放母乳。首先,將拇指放在乳暈上面,其他四指托住乳房,並有規律性的進行一擠一放,一邊乳房持續擠三至五分鐘後,再換另一邊。如此交替擠壓,便能將奶水擠出。

除了用手擠之外,也可使用擠奶器。提醒媽咪擠奶器必須每天清洗和殺菌,購買之前最好先請教有經驗的媽媽,看哪一種比較理想或好用。使用擠奶器之前,記得先用熱毛巾熱敷一下乳房,再以手按摩乳房,如此有助於奶水的分泌。

剛開始擠母乳時,量通常會比較少,但請不要灰心,多練習幾次,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成效。

儲存母乳
擠出母乳後,儲存的方式相當重要。不適當的儲奶方式,可能會造成母乳腐敗或營養成分流失,所以必須留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 儲存母乳時,每次都要分別使用滅過菌的容器,不可將兩次的母乳混放於同一容器內。
■ 每一次擠完奶、裝置容器後,請要貼上標籤,記上日期、時間。
■ 裝母乳的容器要留點空隙,不要裝得太滿或把蓋子蓋得很緊,以防冷凍後結冰膨脹,將容器撐破。
■ 如果是用塑膠袋儲存母乳,最好包兩層,儲放時先將空氣擠出,然後直立放入冷凍室。
■ 擠出來的母乳要先室溫一下,再放進冷凍室。冷凍過後的母乳若解凍了,就不能再冷凍。冷凍室如果除霜,那麼母乳便要丟棄,否則就得馬上喝掉。

何時、何地擠奶較適合?
大部分的上班族媽媽都是在早上或晚上將奶水擠出來,然後再用冷藏或冷凍的方式儲存起來,以便自己在上班時,可以供給孩子食用。

剛開始,餵母乳的媽媽會在上班時間感到脹奶,甚至有奶水溢出的現象。此時,可以將手臂彎起,稍微用力壓住乳頭一至二分鐘,這樣可暫時止住奶水。但這種方法不能經常使用,最好還是將奶水擠出。

找一個比較舒適而且有隱密性的地方擠奶。若公司設有哺乳空間最好,若沒有可以在私人辦公室(會議室)、隱密有隔間的房間裡或化妝室。媽媽最好穿兩截式的衣服及哺乳專用的胸罩,比較方便。

一段時間之後,身體就會自動調節奶量,配合個人餵奶時間,適時地製造奶水,上班時間就不會再有奶水溢出、弄溼衣服的尷尬情形出現。

擠出的乳汁要做適當的處理,如果公司有冰箱最好不過,把奶水放冷一下後,便直接放入冷凍室或冷藏室,下班時再利用保溫箱(袋)帶回家。如果公司沒有冰箱,就在保溫箱裡裝些冰塊來冷藏奶水,這樣也能確保品質。

解凍母乳
一般而言,母乳在冰箱冷藏最多可存放二十四小時,若存在冷凍室則可存放二星期,所以不要擔心冷藏或冷凍後的母乳,營養價值會流失。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當的解凍方式會破壞營養。

母乳經過冷藏、冷凍後,會呈現不均勻的層次狀,所以寶寶要食用前,須將奶瓶放進流動的溫水裡,並輕輕搖動奶瓶,使其溶解並達到適溫。記住不可直接放在火爐上面加熱,以免熱度過高,而破壞養分成分。

溫過的母乳應在三十分鐘內食用完畢,否則就要丟棄,所以一次不要溫太多,以免浪費。

最難克服的問題是...
餵母乳的上班族媽媽是很辛苦的,最難克服的問題就是-疲倦。所以照顧新生兒之外,請務必多多照顧自己,盡量抽空休息。充分的休息不但能勝任更多事情,使生活更圓滿,還能促進奶水的分泌。

※本文摘錄自《從懷孕到分娩》

6媽媽餵母乳時間,爸爸也有任務?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餵母奶時間到了!爸爸媽媽一起來,享受這段短暫而歡愉時光。寶寶成長的速度很快,這樣的日子可不多喔!


文/信誼編輯部

新生寶貝最喜歡靠在媽咪胸前,靜靜地享受吃母奶的時光,一天總要來個8至18次。這時,爸爸可不要覺得沒自己的事喔!其實,餵母奶不只是媽媽的時間,有些任務要交給爸爸來完成,讓爸爸在餵母奶的時間裡,一樣享受育兒之樂!

協助哺乳的媽媽抱寶寶
媽媽隻手抱嬰兒,即使是坐著、半臥躺著,手臂也會累。此時,爸爸就派上用場了。請側身躺在媽媽身後,讓媽媽靠著你胸前的軟枕頭,再用一手扶著寶寶的背,有時,媽媽也需要另一隻手一同撐著寶寶的頭。

說幾個笑話,讓媽媽心情放輕鬆
在餵奶的過程裡,寶寶很容易為身邊的面孔所吸引,尤其離他最近的媽咪,正在寶寶的最佳視線內。此時,絕不能讓媽媽的臉臭臭的、不開心喔!

爸爸請在一旁說說今天的趣事、哼個小曲子、講個冷笑話,緩和一下氣氛,讓媽媽維持愉快輕鬆的心情。記得適時讓媽媽休息一下、端杯水給她喝,維持固定的姿勢太久,會容易口乾舌燥、心情煩亂。

換邊喝的間隔,和寶寶玩耍
到了換邊喝的間隔時間了!媽媽可以趁機休息一下,扭扭身、動動臂膀,爸爸則可以在這時幫寶寶按按摩,玩個小遊戲。

不過,要注意不要太過激烈地抱上抱下,只需要輕揉寶寶軟軟的小腿,或對話逗弄就好。等媽媽準備好,暖身好了,再繼續未完的餵奶任務。

在公共場所請照顧媽媽的感受
寶寶隨時都會肚子餓,當身處公共場所、媽媽不得不餵寶寶母奶時,難免會有些不習慣與尷尬,這時,爸爸出馬就很重要了,因為爸爸的支持是最好的強心劑!

請陪在正在哺乳的媽媽身邊,給予安慰,千萬不要有任何不好意思或害羞的感覺,同時也可以代為留意四周的狀況,讓媽媽感到安心。提供情緒上的支持,相信媽咪、寶寶都可以感受得到。

媽媽堅持不需要爸爸-那就做家事吧!
如果媽媽堅持不讓爸爸在一旁「干擾」「幫倒忙」,那就做做家事吧!因為餵完母奶的媽媽,很難再有心情、體力和精神打理家務,不論廚房、客廳或臥室,爸爸請大顯身手吧。

即使是簡單的擦擦桌子、清潔浴廁、把家裡瑣碎的東西歸位,或別出新裁的調整燈光、換個花瓶、做個簡單的小點心,只要能看見爸爸的貼心,餵完母乳的媽媽就算再累,也一定會有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