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厭奶又不吃副食品,怎麼辦?

孩子4個月了,是男生,只有6公斤、好像很小,想添副食品看是否能長胖,但是他不吃就是不吃,奶每次也只喝100c.c.,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改善呢?
就兒童生長曲線圖表來看,您的寶寶的生長曲線仍在標準值內,若有隨著曲線表爬升或維持,原則上不用太擔心喔!而4~6個月是寶寶的厭奶期,厭奶期一般持續的時間,從1~2星期到半年,都算是正常範圍。

厭奶的原因
1. 好奇寶寶階段
這個階段的嬰兒是標準的好奇寶寶,對周圍所有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很容易因為分心,而無法專心喝奶。

2. 對食物喜新厭舊
在4個月之後就可開始吃副食品了。寶寶在吃了與牛奶不同的多樣化食物之後,很可能會「喜新厭舊」,變得不再只鍾情於「牛奶」這種單一口味的東西。

3. 成長速度趨緩
此時的寶寶成長速度較趨緩和,對營養與熱量的需求不像之前那麼 大,因此不像新生兒時期愛吃。

4. 長牙的影響
寶寶大約6個月左右開始長牙,因而特別愛咬東西,不喜歡吸吮,連帶也就不愛喝奶了。

這時候可以嘗試
1. 在食物上做變化
可以在食物的種類上做一點變化,可提高寶寶對食物的接受程度。例如:在食物的顏色上下點工夫,將胡蘿蔔、瘦肉、青菜、蛋黃等各種顏色的食材做成粥,當成副食品餵給寶寶吃,不但營養豐富,寶寶也較能接受。 另外,也可改變進食的方式,嘗試用湯匙餵食,也能讓寶寶因為新鮮感而接受。

2. 用替代品補充營養
寶寶不喜歡喝富含鈣質的牛奶,父母可提供一樣含鈣的食物替代品,例如:小魚乾稀飯、豆腐或深綠色蔬菜等,以補充營養需求。

3. 減少外界的干擾
假若四周不斷有人走動或有吵雜聲,會更容易分散寶寶的注意力,因而忘記喝奶。因此,為孩子營造一個安靜的進食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4. 不宜隨意更換奶粉
如果寶寶平時所喝的配方奶忽然被更換了,也容易引起孩子拒絕喝奶的行為。所以當考慮替寶寶換奶時,必須採漸進式的添加方式,也就是每天添加半匙新奶粉,一直到全部換過來為止。

5. 留意奶嘴的設計
有少數的寶寶厭奶,是因為奶嘴的口徑大小不容易吸吮,使他無法順利喝 奶。媽咪們可以把奶瓶倒過來,若奶嘴是標準口徑,奶水就會呈水滴狀陸續滴出,而奶水滴的太快或太慢,都容易造成寶寶的不適感,而引起厭奶的情況。

6. 醫師處方用藥
寶寶喝奶量過少,甚至影響到生長曲線,必要時可請醫師檢查,並開立一 些促進食慾的藥物,促進寶寶的食慾。

7. 採少量多餐進食
若寶寶一天的總奶量沒有差很多,透過少量多餐仍可以餵到寶寶所需的量,以下計算奶量公式,請參考:
● 一天的總奶量=體重(公斤)×120~150c.c.
● 每餐餵奶量=一天的總奶量÷餵食次數

在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會有其特性存在。寶寶不喝奶時,如果沒有疾病症狀,精神及活動力都很好,而且體重也在正常範圍,則可能是厭奶期。用心去摸索寶寶的生理時鐘、作息循環,抓住寶寶最餓的時候,讓他專心、不受影響的進食或喝奶,並精心烹煮寶寶喜歡的副食品,那麼厭奶期很快就會過去了。

在嘗試副食品時,若寶寶出現拒絕現象,建議媽咪可以先暫停一段時間再嘗試,寶寶的接受度還是會很高的喔!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