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父母壓力大,孩子都知道

【線上演講】給父母的情緒管理課,免費報名

父母的感覺和行為方式常常會影響孩子,《家庭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上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即使父母試圖掩飾自己的壓力,他們仍然會將這種感覺傳遞給孩子。

為了研究壓力是如何從父母傳遞給孩子,溫哥華華盛頓州立大學的莎拉‧沃特斯博士(Sara Waters)以及她的同事一起研究了父母抑制焦慮症時發生的生理反應,共有107位父母和7至11歲的孩子參與,他們都裝上了計量生物感應器(ECG sensor)來測量交感神經系統的激活程度。

父母是在和孩子分離的狀態下進行壓力測試,包括要求他們進行五分鐘的演講,然後在兩名評分員面前回答問題五分鐘。在測試期間,評分員會給予負面的回饋,像是搖頭、雙臂交叉、皺眉等。

與孩子團聚之前,壓力重重的父母被分配到「壓抑組」或是「對照組」。被分到「壓抑組」的人,處於壓抑狀態的父母被要求掩飾自己的情緒,不能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感覺;而對照組的人,則被告知像平時在家裡那樣自然地行動。接著,研究人員要求父母和孩子進行六分鐘的對話,討論雙方關係中的衝突根源;再進行六分鐘的玩積木合作任務;另外,還有六分鐘的自由遊戲。

研究人員對這些互動進行了評分,結果發現「壓抑組」的親子互動比較不溫暖也不親密,甚至發現,在母親與孩子之間的生理壓力反應,也存在著重要的關聯。就在母親的壓力反應出現後不久,孩子也會呈現壓力反應。然而在對照組中的親子,壓力並沒有從母親傳給孩子。

有趣的是,壓力並沒有從父親傳遞給孩子,團隊認為這取決於男性平時如何應對壓力。因為男性平時較習慣壓抑情緒,而女性則則傾向表現出自己的感覺,因此研究小組認為,男性照顧者更習慣於抑制情緒,因此孩子受影響較小。

父母希望隱藏壓力這個行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為父母可能希望保護孩子,避免孩子到受負面情緒的影響,並且將情感壓抑當作最好的方法。然而正如沃特斯博士所說,如果希望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感受,應該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壓力,找到抒發的管道,而不是完全忽略自己的情緒。

資料來源
Research Digest 

延伸閱讀
孩子的壓力從那兒來?
【愛自己】媽媽,也需要代理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