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注意力的實用策略──教養溝通篇

容易分心的孩子,特別需要大人的陪伴與關注;想讓孩子專心學習,爸媽平時的身教也很重要。無論閱讀、遊戲、飲食,帶領孩子一起體會「專心」的感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文/信誼編輯群

注意力是可以經由後天努力而改善的,除了嚴重注意力不足的孩子需要使用藥物,對於一般注意力「不夠好」的孩子,專家有以下的策略:

策略1:作孩子的專心榜樣
想要孩子學會專心,陳富美老師認為爸媽平時的身教很重要。當孩子邀請大人陪他一起玩、聽他講故事,很多爸媽口頭上答應了,但卻一心二用,放不下手邊的工作。這樣的表現看久了,孩子很難不受影響。

如果爸媽經常專心地做自己喜愛的活動,或抽空專心陪孩子玩,讓孩子看見靜下來好好做一件事情和隨便做出來的成果是天差地別,就是為孩子做了最佳的示範。

策略2:感受專一的美好
當容易分心的孩子開了電視,卻又玩起家家酒遊戲時,可請他做個選擇︰想要先完家家酒,還是要先把電視節目看完。這樣的提醒,除了可加強孩子專心的技巧,還可幫助他練習選擇,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讓孩子擁有「專心」的美好體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陳富美老師建議爸媽關掉電視、手機,全家人專心地吃頓飯,一起仔細咀嚼米飯、青菜的滋味。飯後,全家人可以一起或是各自選一件事情專心地做,營造出平靜不躁動的家庭氛圍。睡前讓孩子專心感受一個深深的擁抱,體會單純的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感受。

策略3:化繁為簡講重點
交代任務給孩子時,大人記得將複雜的任務化繁為簡,把需要較長時間的工作拆解成幾個段落,一次提供一個階段式任務;指令務必簡單明白,配合手勢等肢體動作,也可幫助孩子加深記憶。執行前請孩子先複述一次指令,確認他聽懂了。

跟不容易專心的孩子說話,說話速度要放慢,「只要講重點」。例如:看到孩子跑來跑去,一般爸媽常說:「不要跑來跑去,跑太快會摔倒!」結果孩子聽到最多的,就是「跑」這個字。其實家長只需要說:「請你用走的」就好了。

策略4:靜靜陪伴適時介入
和喜歡的某個人一起做某件事,更能激發孩子的內控能力。「父母陪孩子做的那件事,孩子自然就會喜歡做」。例如,夫妻都很喜歡看書,也從小陪著孩子看書,孩子通常都會變得喜歡看書。所以,想提昇孩子注意力的父母,需要多花時間陪孩子。不過,只需要「靜靜地」在旁,等待孩子提出疑問時再介入,當孩子主動提出問題時,表示孩子有學習動機,自然就會比較專心的把話聽完。

另外,如果孩子還不太會表達,玩玩具時只是不停的重複操弄,父母這時也可做適當的引導,示範不同的玩法,增加趣味性,孩子自然就可以玩得比較久了。

策略5:正向鼓勵賦予力量
良好的互動,對於提昇注意力有很大的幫助。平日,我們必須常注意孩子特別對什麼感到興趣,以此作為提高注意力的依據。例如:當在讀一本圖畫書時,孩子很可能對某個角色、或某一畫面特別有興趣,我們就別急著翻到下一頁,甚至還可以在這個部分加油添醋、加些有趣的對話或活動;如此,孩子就會更專心。當孩子專注表現時,別忘了給他積極的回應,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別忘了,當孩子有一點點進步時,讚美、鼓勵是不可少的!父母的鼓勵,能讓孩子增加自信,而有自信的孩子,才能肯定自己的學習能力,更樂在學習,不再需要外在的督促。

延伸閱讀〡
培養注意力的實用策略──生活習慣篇
培養注意力的實用策略──運動遊戲篇

參考資料:
《玩出語言力》,林麗英著,信誼基金出版社
《學前教育雜誌》

↘焦點話題【打造專注力 讓孩子專心學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