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注意力的實用策略──運動遊戲篇

想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最好從他喜歡的遊戲下手。本篇以認知與動作發展的角度,介紹適合幼兒的分齡玩具與遊戲,並提供爸媽在和孩子遊戲時的陪伴建議。


文/信誼編輯群

一般而言,爸媽都是在發現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時,才開始想到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然而,大多數爸媽所運用的「專注力補救策略」,卻是送孩子去上圍棋課、音樂課或讀經班等,有些甚至乾脆讓孩子去上腦力開發的課程,但往往效果不彰。

由於學齡前的孩子較好惡分明,自制力也較弱,想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最好從他喜歡的遊戲下手,唯有符合孩子興趣與能力的遊戲,才能有效提升專注力,反之,自然很容易讓孩子半途而廢。

本篇以認知與動作發展的角度,介紹適合幼兒的分齡玩具與遊戲,並提供爸媽在和孩子遊戲時的陪伴建議。

讓1~3 歲孩子玩出專注力
由於學步兒的專注力並不長,肢體能力也正在進步中,因此當孩子在遊戲時碰到瓶頸,爸媽應立即加以引導,以免讓他很快就放棄這項活動。此外,爸媽也應遵守一次提供一種玩具的原則,否則孩子很可能一會兒想玩這個、一會兒想玩另一個,無法專心。

●形狀套套桶
由於學步兒對於形狀與大小的認識還不是很深,所以當他們在玩這種玩具時,必須要很專心,才能把玩具放進桶子上相對應的洞裡。
Tips:玩具的形狀種類應在4種以內,且每個形狀的差異要愈大愈好,這樣孩子成功的機率會較高。

●積木
由於學步兒的手指還不是很靈活,拿物品時並無法拿得很穩,所以他們在堆疊積木的過程中,必須要全神貫注,才能保持積木的平穩。
Tips:大塊的積木能讓孩子較容易堆疊,不易發生積木突然「崩塌」的情形。

●「摸頭摸膝摸腳趾」遊戲
請孩子跟隨爸媽的指令觸摸自己的身體部位,例如頭、膝蓋、腳趾等,不僅要注意聆聽指令,還需確認自己相對應的身體部位,才能做出正確的動作。
Tips:爸媽下指令的速度不要太快,應等到孩子做出正確的動作時,再開始下另一個指令。

●找玩具遊戲
把1~2樣孩子喜歡的玩具藏在家裡讓他找,在找玩具的過程中,他必須要集中注意力去思考有哪些地方是還沒找過的,否則就很容易會發生一直找不到玩具的情形。
Tips:爸媽在藏玩具時,應把範圍限定在家裡的一個小區域(如客廳或單一櫥櫃),以免讓孩子不知從何找起。

讓3~6 歲孩子玩出專注力
由於這個階段的孩子較能控制專注力,且肢體動作和認知能力也愈來愈成熟,所以親子一起遊戲時,爸媽可以讓孩子當帶領者,讓他主導遊戲的規則與節奏。此外,當他在遊戲中碰到困難時,爸媽可以等他開口再給予協助,以免打擾到孩子的思緒。

●拼圖
孩子首先要思考與規劃自己該從哪邊開始拼,接著還必須找到「圖案」和「缺角形狀」皆相對應的拼圖,才能拼成完整的圖案,而這一連串的過程,都持續需要孩子高度的專注力。
Tips:拼圖的圖案最好是孩子熟悉的事物,而適合3~4歲的拼圖總片數為10-20片,當孩子漸漸產生信心後,片數就可以慢慢增加。

●接球遊戲
當爸媽傳球給孩子時,孩子首先要用眼睛追視球的行進路線,判斷球會在何處落下,並調整自己手臂的姿勢,才能順利接到球。只要孩子稍不專心,就可能會被球打到,或是接不到球。
Tips:爸媽儘量先把球彈到地上再傳給孩子,會比較容易接到。(請參考八種運動遊戲)

●撲克牌
玩撲克需要非常高的專注力,才能判斷手上掌握的牌或記住別人出過哪些牌,並思考遊戲的策略。
Tips:親子一起玩牌時,爸媽可以和孩子分享遊戲的策略,引導孩子怎麼觀察別人出牌。

●盤面遊戲
由於盤面遊戲都具有遊戲規則,必須要格外專心思考怎樣玩才不會犯規,同時能贏。
Tips:當孩子遇到瓶頸時,爸媽可以先詢問他是否需要幫助,再指引他該如何繼續進行下一步。

其實,培養專注力的遊戲與玩具還有很多,爸媽只要能根據孩子的興趣與能力來和他互動,相信孩子的專注力將會愈來愈進步! 

延伸閱讀〡
培養注意力的實用策略──生活習慣篇
培養注意力的實用策略──教養溝通篇

↘焦點話題【打造專注力 讓孩子專心學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