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寫字的時候到了嗎?

    才4歲半的小齊,看著讀小學的姊姊寫功課,迫不及待地也吵著要寫,可是,書上都說,太早拿筆寫字會有副作用,害得媽媽左右為難,不知該給還是不該給?

  • 別做「快一點」爸媽 ─超速育兒的5危機

    為了開發孩子的潛力,讓孩子提早學寫字和才藝;覺得孩子自己吃飯、穿脫衣物、下樓梯很慢,忍不住幫他完成;每天對孩子說「快一點」的次數常超過3次…等。以上這些速效的育兒行為,對親子都有負面影響,請爸媽靜下心來等等孩子,讓孩子慢慢學、慢慢成長!

  • 不當「小弱肌」 學寫字的必備功夫

    【免費線上課程】做好幼小銜接快樂上小學〡張偉萍主講文/張偉萍老師|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資深老師常聽到家長們為了小一準新生或開始學寫字的孩子討論是否要買握筆器、要買幾B鉛筆,及什麼樣的橡皮擦才好用等等問題。然而,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前,更應該要好好觀察你家寶貝是不是個「小弱肌」?

  • 幫助寶寶發展精細的動作能力

    許多孩子受到全家人過度的保護呵護,常常會發現:到該學寫字的年紀,筆還握不好;到了小學還不會自己換衣服……這其實是愛他的大人們代勞,卻剝奪小孩發展的窘境!

  • 可以學寫字了嗎?

      寫字是幼兒許多能力集合起來表現的形式之一,當您看到寶貝握筆有模有樣時,是不是心急地到處問︰「可以讓他學寫字了嗎?」孩子握筆寫字的小肌肉發展是有一定的發展進程,父母不需著急讓孩子多練習,反而是讓孩子多多體會握筆的樂趣,可以在未來學寫字時有所助益。

  • 多大可以學寫字?

    寫字是幼兒許多能力集合起來表現的形式之一,當您看到寶貝握筆有模有樣時,是不是心急地到處問︰「可以讓他學寫字了嗎?」孩子握筆寫字的小肌肉發展是有一定的發展進程,父母不需著急讓孩子多練習,反而是讓孩子多多體會握筆的樂趣,可以在未來學寫字時有所助益。

  • 如何讓孩子愉快地學寫字?

      趕、趕、趕,現代生活一切都講求速度,甚至連孩子學寫字,也被時間壓力壓縮到只能達到急速完成作業。而孩子往往也因為不適當的寫字方法與經驗,而將寫字視為畏途或是僅當作對學校功課的敷衍,無怪乎很多孩子到了高中、大學,仍然錯字連篇或是滿紙歪歪扭扭的字跡。事實上,練習寫字不只是幫助小朋友認識生字的活動,也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與專注能力。但是,爸爸媽媽真的留意過孩子的寫字情形嗎?練習寫字時,究竟要注意些什麼呢?

  • 怎麼讓孩子愉快學寫字?

    怎麼讓孩子愉快學寫字

  • 正確學寫字

    現代人步調快,一切都講求效率,寫字也不例外,總是草草完事;許多孩子到了高中、大學,仍然錯字連篇或是歪歪扭扭。其實練習寫字不只是幫助小朋友認識生字,也可以培養耐心毅力與專注能力。怎樣寫字才是正確的呢?

  • 學寫字,先做好基本功

    平常很喜歡塗鴉的小雯子,看到念小一的小表姊練習寫字的生字簿,她也來參一腳,認真地拿筆在簿子上「寫」字,雖然小雯子剛上幼兒園,但媽媽還是很擔心現在拿筆會不會太早?寫字是很精細的操作能力,除了涉及神經系統,配合手臂、手腕及手指各部位的肌肉協調,手眼統整能力更是不可缺乏,還得具備對抽象符號的了解與記憶。更精確地來說,感覺統合專家高麗芷在《感覺統合》(信誼)一書中指出:在完成「寫字」這個動作之前,孩子要透過眼睛瞭解字的大小、形狀及紙筆的位置關係,再透過手部的觸覺及運動覺,正確感覺手中的筆,並能使出適度的力量。

  • 幼兒可以學寫字嗎?

      為了怕輸在起跑點上,讓幼兒提早學寫字的情形愈來愈普遍。到底幼兒適不適合這麼早學寫字?孩子什麼時候開始握筆寫字比較適當呢?

  • 幼兒學寫字或注音面臨什麼問題呢?

      很多爸爸媽媽擔心孩子若沒先學寫字和注音,上小學之後,萬一大部分同學都學過了,老師會加快教學進度,孩子就跟不上了。可是,您知道小學老師的看法嗎?其實,許多先學過的孩子反而令老師教學困難,需要花更多的力氣幫助孩子糾正以往的錯誤。在「學」與「不學」之間,是否還有其他想法、做法,讓大家更安心地面對寫字問題呢?

  • 幼稚園如何看待幼兒學寫字的問題呢?

      教育部再三申令「不可以教學前兒童寫字」,然而有些幼稚園仍然有「教寫字」的課程。學寫字既然經討論後被歸結為對幼兒身心有害的一種學習活動,為什麼又有幼稚園要教呢?對幼兒來說,是「能不能」寫字?還是「需不需要」寫字的問題呢?而家長和幼教老師的看法與期望又如何呢?

  • 學前幼兒有必要學寫字嗎?

      皮皮五歲了,暑假開始上幼稚園大班,第一天放學就跟媽媽哭訴︰「老師叫我們寫名字,我不會,小朋友都笑我。」媽媽一面安慰皮皮,一面想︰明天得去學校問問老師,孩子才剛上學,怎麼就要求孩子寫字呢?如果孩子姓名筆畫很多,豈不是挫折重重嗎?而且在幼稚園裏提前教學,豈不失去了幼教的意義?

  • 學寫字,是門大學問!

      「媽媽你看,我會寫 “大” 喔!」  當孩子得意洋洋的秀他會寫的字,爸媽一定也和孩子一樣高興吧!從信筆塗鴉、到能夠畫出具體的圖案、再到開始試著用點與線「畫」出數字或國字等符號,這除了代表孩子心智的日趨成熟,也是生理發展上的一大進步。拿筆寫字,是多種能力的集合表現,爸媽可別急著訓練孩子早點學寫字,因為,等身體準備好,是學寫字的先決條件唷!寫字,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

  • 學寫字,準備好了沒?

    在為孩子選擇幼稚園時,您是不是會以幼稚園教不教孩子寫字為重要的評估標準?對於孩子學寫字,您有什麼想法?孩子真的愈早學寫字愈好嗎?

  • 幾歲開始學寫字最好?

    我女兒剛滿5歲,從小就很喜歡畫畫,最近他開始想拿鉛筆學寫字,我很擔心現在拿筆會不會太早?要怎麼教他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