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2歲孩子接回自己帶,該怎麼教養?

我的兒子現在2歲2個月了,出生後就交給公婆全天候照顧,我很少長時間和他接觸。最近因為我又懷孕,所以把工作辭掉,也把兒子帶回來自己照顧。一個月了,他回來以後並沒有適應的問題,只是非常黏我,什麼事都要我代勞,玩玩具時也一定要陪他,且由於他在公婆家非常受寵,已養成凡事都要聽他的習慣,所以現在一些生活作息的步驟,都要依他的意思,否則哭鬧不休。這一個月下來,我真覺得自己身心疲乏,也覺得教孩子沒什麼進展,我快要沒耐心了,請問我究竟該怎麼去面對孩子的問題呢?
您從這一個月和孩子的相處經驗中,一定能夠深刻體驗到全職媽媽照養孩子的艱辛。有好多人都說:「在家帶孩子比上班要辛苦得多。」確實,照顧「人」比做「事」要複雜得多,尤其是面對年幼的孩子,由於我們對他的不熟悉,以及孩子還有許多能力尚未成熟,要和孩子全天候的相處,真是件不容易的事。   

人說教育是百年大計,您現在的疲累與失望感受,正是教育剛起步時的陣痛,也是教育過程中的必經歷程,須重拾信心與耐心,才能好好去處理孩子生活上的種種難題。

由於您的孩子從小和公婆住在一起,現在環境變了,表面上他似乎沒有什麼不適應,事實上,他過分黏媽媽正是不適應的一種表現,他在不熟悉的環境中找尋一分安全感,透過對媽媽的依戀來逐漸適應與熟悉新環境,因此您不妨多向孩子表達愛意,陪伴孩子共同度過這段適應期。

另外,孩子的黏人反應,正巧也是六個月至二歲半之間孩子的典型行為,這是他與照顧者之間建立親密關係時所產生的行為表現,大約二歲半以後,孩子對友伴的喜好提昇時,就會轉移他對媽媽的注意。因此,若要解決孩子過於膩人的行為,您可以採取幾個步驟:

首先,要建立孩子獨立工作的信心。每當我們發現孩子能夠自己處理身邊事物時,就給予讚美;其次可採取逐漸遠離的策略,找些孩子可理解的理由,與孩子短暫分開,讓孩子慢慢適應母親的離開;再者多帶孩子與鄰里小朋友建立友好關係,孩子們常常在一起玩,自然就不會凡事都要求父母的陪伴了。

您也提到,孩子在生活作息中有自己一定的步驟,若違他意,則必大鬧一番。其實,這就是一般父母稱的「怪毛病」,也就是孩子常常會對某些特定的行事步驟非常的堅持(例如:吃飯時一定要坐在特定的椅子,一定要用哪支湯匙,才能安心吃飯),父母常不能理解孩子的堅持,甚至刻意要去破壞其間的聯結,但是父母過於急躁的做法,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強烈反抗。事實上,孩子對行事步驟的堅持,是顯示他想從操縱事物、反覆執行的過程中,獲得滿足與自信,只要這些步驟不是過分的不合理,不妨依著孩子,父母只要不著痕跡的逐步減化其間的步驟,或者是運用其他事物來轉移他的注意力,慢慢就可以看出成效了。

教育孩子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們除了要常常汲取教養新知之外,更需要為自己尋求一個發洩情緒、紓解壓力的管道與方式,讓我們彼此共勉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