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型」教養方式讓孩子變得不聽話?

我是一位家庭主婦,兒子7歲、女兒5歲,平時跟孩子相處就像朋友一樣,一起唱歌、遊戲、說故事;在教育孩子方面:儘量以鼓勵、說理的方式,可是,孩子時常會頂嘴、做出對父母不禮貌的行為。看隔壁的太太,動不動就把孩子打得遍體鱗傷,她一聲令下,孩子只有惟命是從,難道我的教育方式錯了嗎?

以您對孩子的態度和方式,我們相信您是位開朗、民主的現代媽媽,在您的引導下,孩子必然較具自己的主張,也敢於表達意見,而且不容易為人「說服」或「惟命是從」,人格獨立、自主,這樣的特質是我們所極力提倡且樂見的成果。

然而,孩子畢竟還小,對於是與非的分辨能力、理與禮的分寸掌握都不夠成熟,因此,在陳述己見時難免會有頂嘴或愛辯白的現象。但他絕不是心懷不敬、有意讓您難過,這點請您務必謹記!   

今後,請參考以下幾個原則,繼續陪伴孩子成長:

1. 學習尊重別人  
提醒孩子,每一個人都是獨立、有思想的個體。因此,和人相處、討論時,也要尊重、接納人家的意見;當他們情緒不好時,可以和您談談或「獨處」生氣,但不能藉題發揮、亂發脾氣,否則就是不尊重別人,日後也就不可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2. 訂定行為準則  
民主絕不是放任,適度的管教是必須的,因此,日常生活中「可」與「不可」的標準,應該明白地告訴孩子,以建立他未來自律的基礎。

3. 堅持地執行
孩子一旦同意所訂的規矩、約定,就應澈底執行,千萬不要因自己的情緒或孩子的一番「道理」而通融。一段時間後,孩子自會尊重父母的多重角色,了解您不止是朋友,也是他們的長輩。   

至於鄰居的管教方式,我們無法苟同。因為表面上聽話,並不表示孩子真心接受,更不代表孩子各方面發展健全,很可能他們是膽怯、缺乏自信的孩子,最重要的:他們很怕媽媽,親子關係一定不夠融洽。相信我們,您才是值得羨慕的媽媽!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