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數學素養關鍵

【專家觀點】

數學不是只有特別聰明的人才能學好,每個人都能學好數學。關鍵在於「怎麼學」才是正確的態度?臺師大林福來教授表示,學數學就是透過思考去「了解物件」、「建立關係」並「發現性質」;台北教育大學鍾靜教授提醒,孩子的學習並非要大量練習題目,「先有概念,再求熟練」才是學好數學的態度。

【數學啟蒙】

您知道嗎?我們每天都會用到數學!數學不只是加減乘除的計算,幼兒數學包含了四大領域:數、量、圖形與空間、邏輯與關係,而且就在我們的生活裡。培育孩子的數學素養,需要爸媽在生活中引導孩子,自然而然感受以數、量、形所構成的世界,才能讓孩子喜歡數學,為數學素養打下基礎。

生活中一起玩數學

信誼數學專家駐站

img

【專家介紹】洪進益老師(小益老師)

現任澎湖縣石泉國小數學老師,獨創「魔數星空STAR教學法」,並至芬蘭、馬來西亞辦理數學成長工作坊。曾獲得全國師鐸獎、GHF教育創新學人獎、遠見未來教育TAIWAN 100教師、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現為信誼好好育兒特約作家、小益的布拉格廣場部落格格主

如何啟發孩子的數感?

學前幼兒需要學數學嗎?數學玩中學怎麼玩? 如何在幼兒時期啟發孩子的數感?自己數學不好能教孩子數學嗎?

對許多大人來說,「數學」似乎是一個頭痛的科目,但對於充滿好奇與學習熱誠的幼兒來說,「數學」就是好玩的遊戲!

從學齡前就可以開始培養孩子的數學素養,信誼特地邀請數學專家洪進益老師(小益老師)為爸媽線上駐站,有任何數學疑問,歡迎提問,還有機會抽到有趣又好玩的數學桌遊或數學圖畫書唷!

看更多數學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