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醣飲食前,必須釐清的迷思

在總熱量控制、限制或減少後,有些研究的確發現,減少醣類(也就是碳水化合物)與減少胰島素分泌與波動,也可能有助於減重。但減醣的前提仍要考量身體需要,可不是完全不吃!

諮詢/賴聖如(臺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饒敦(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粘曉菁(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臺灣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陽明交通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撰稿/賴聖如、黃靜宜

「我想要減肥!」大多數人依著自己對體型的主觀判斷及感覺,萌生減肥的念頭,且大部份人會以各種不同方法付諸行動,控制飲食或禁食是最多人嘗試的。不過在減肥過程,最令人在意也最應該注意的其實是「安全性」及「副作用」,然而,需有專業醫療團隊監控,才易健康減重少復胖。

醣類不是魔鬼,適當攝取很重要
單就控制飲食或禁食的方法來說,全世界每隔一陣子就有不同飲食法冒出頭。針對體重控制,除了總熱量之考量與限制,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攝取食物不完全只是在攝取熱量。如果只用熱量來衡量食物,少了營養的概念,對人體健康是不好的。

許多人靠減少醣類(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來減肥,但少量含醣食物是身體運作所需要的,其實控醣的健康概念是:在體內器官有足夠的葡萄糖使用下,總醣量又不要超過身體需要,因為一旦過量就易形成脂肪堆積。

無法被取代的大腦養分-醣類
人的大腦一天要消耗約150克的葡萄糖,這部分原則上不能由其他養分取代,所以一天攝取的醣類也不可低於這個下限。如果要讓身體的效能達到最好,需要的醣類還要更多。以體重60至70公斤、中低活動量、有規律運動者而言,一天攝取200至300克的醣類都還算是合理的量,換成澱粉類食物,大約每日2至3碗主食類食物是非常合理的。

不過,醣可不是糖,甜食及含糖飲料則要忌口,並利用規律且一定強度的運動習慣,慢慢把脂肪減掉。只要食量及食物種類管控得當,就無須過度擔心醣類會攝取太多。如果目的是健康減肥,該做的是增加有氧運動量,不是盲目只壓低熱量或醣類攝取量。

減少復胖機會的不二法門
原則上,成人要實施可長可久的減重計畫,仍以均衡飲食為原則,男性可以設定熱量一天至少1500大卡,女性至少1200大卡。或以每日製造500大卡熱量赤字,來達到上述目標。熱量赤字建議分配200大卡在運動、300大卡在飲食控制。

運動上,養成每天約20~30分鐘的有氧運動習慣,差不多就能消耗掉200大卡的熱量。飲食上,則建議調整成增加較低熱量、高體積的蔬果,並以全穀類取代高熱量密度的炸物、甜食、零食等。

減肥應採取緩慢而持續的步調進行,修正飲食行為、調整生活習慣、養成規律運動,才能有效達成目標,減少復胖機會。體重控制是一輩子的事,良好的生活及飲食行為才能維持,若只靠嚴格的方法追求短期速效,難以達到長久健康減重的目標。

文章出處/全民健康基金會
延伸閱讀1/用生酮飲食減肥,你必須知道的事!
延伸閱讀2/飢餓能減重?-168斷食要小心的副作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